首页 >> 易CDU青春典范 >> 正文
“青春·典范”成都大学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介绍——外国语学院米爱香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8日
查看:
  来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个人简历:

米爱香,女,彝族,出生于1996年10月,是一名团员,于2015年进入成都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习。曾在2015-2016学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2016-2017学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

图片11.pn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5年9月,我怀揣着对未来的好奇与些许的紧张来到了成都学院,这个对于我人生来说最重要的地方。刚入学时的那份青涩已然消失,而今已经大三的我,也在大一那份初心的鞭策下,在各方面得到了提升。

在大学学习英语专业,是我从高一开始就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因此,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秉持着努力学习的理念,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路。我坚信,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所以我喜欢去图书馆,去和优秀的学姐学长一起学习;所以,我喜欢去不同的书店,去感受书籍里的力量;所以,我喜欢在课余时间和老师一起讨论,去增长不一样的见识。虽然作为一名分团委学生会的学习部部长,会有不同的活动需要举办,但我并没有在学习上懈怠,而是合理地安排时间,用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虽然已在2015-2016学年拿到校级“一等奖学金”,但我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朝着更大的目标努力。“人生没有彩排,也不能重来,把握好每一次演出的机会就是最好的珍惜!”,我把这个句子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坚持初心,把握好手里的每一份机会。

大学,从来都不是一个只以成绩为标准的地方,课堂课外都是你成长的地方。我收获成长最快,还是我做外事志愿者的时候。第一次作外事志愿活动是参加“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作为学院的代表出去参加志愿活动,心里很紧张,面对来自四川大学的研究生,我怕翻译翻错了会丢脸。但我并没有让这份恐惧吞噬了自己,我认真做了每一位老师所讲内容的笔记,并且回学校之后,询问了之前经常做志愿者活动的学长唐旭,他给了我很多意见,并且我也在网上搜了很多关于成都的信息——成都的占地面积,人口,友好城市有哪些,主要景点的介绍等,做了充分的准备,带着我最好的状态接待了来自30多个成都友好城市的外国友人。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我和来自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学姐,一起负责她们的“衣食住行”。我从刚开始的紧张害怕,到越来越自信的说出口。有些事情,不要害怕去说,不要害怕去做。因为如果你害怕了,那你就白白浪费了时间。但是,如果你克服紧张害怕,努力的争取,用你的能力,做你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么无论如何,你都会在这些活动中得到成长。

有一个小插曲,我接待的两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外宾,她们的鞋子不合适,脚被磨破了。她们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后跟贴,我默默地把事情放在了心里。当天回去的时候,我就去找了后跟贴,第二天送给了她们。她们很感谢我,后来的日子里教了我很多东西,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地道的英语口语。这就是细节决定一切。还有另外一件小事情。说实话,作为成都大学10位志愿者的小组长,每天负责每一位志愿者的集合和解散时间是一件该做的事情,但就是这份责任心,让老师对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由于在学校里的分团委学生会中担任学习部部长的缘故,所以我对这些细节的处理都比较得当,而且也有很强的责任感。老师布置的任务,我都尽全力去完成,并且决不放弃。但我也有没有做好的地方,比如我不太了解哥伦比亚的一位外宾,他是一位素食主义者,而我却忽视了这个问题。这件事情,他并没有责怪我,而是安慰我说是他没有和我强调这个问题。后来的几天里,我用小本子记录了每位外宾在生活中的特殊地方,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后来,由于我在这次志愿服务中的表现得到了外国嘉宾的一致好评,第二次的志愿机会也随之而来。

我作为陪同翻译参加了“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始独立负责一个外宾团,接待了来自南非夸纳省的金融财政部部长。利用上一次志愿者得到的知识,他们一出机场,我就教他们使用了微信,方便我们之后的联系。南非的英语口音和我们发音有差别,为了不出现理解上的错误,我总是会多次确认她们的行程安排,再根据外事办老师的要求,为他们写一份行程安排表,发在他们邮箱里,便于她们安排自己的时间。5天里,我陪着她们听了一场又一场的会晤,陪伴他们走过成都美丽的景点。记得最后那天,那位部长女士对我说:“Summer(我的英文名),真的很感谢你能够做我们这个团的志愿者,希望你能到南非来玩。”那个时候,觉得5天里遇到的困难都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眼睛里面的泪水。

接着,在外事办老师的推荐下,我又参加了今年暑期的“2017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志愿服务,这一次,我面对了做志愿者以来最大的挑战。这次志愿服务里,我分在了牵头组,负责400多位外宾的表演,面对炎热的天气和音乐周第一天的开幕式舞台,我心里很激动但也很紧张。还好在学生会申办活动的经历让我不至于忙手忙脚。由于在学校里申办了比较多的活动,例如成都大学第一届“鹤鸣杯”演讲比赛、“英语写作大赛”、“班级愿景大赛”等,因此我顺利完成了音乐周第一天在东郊记忆主会场,由赞比亚副总统和罗强市长参加的开幕式活动的任务。后来的一周里,我虽然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但却收获特别多的快乐。有在我们辛苦工作时,希望缓解我们压力的哥伦比亚外宾为我们弹奏他们的民谣;有和我们留下各种搞怪照片的芬兰乐队;有和我们谈心的爱沙尼亚贝斯手。每一份经历,都是一分成长。

而我再次在今年九月参加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志愿服务。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动,也带给我不同的成长。在一次次的外事活动中,我学会了太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学会了不同国家的一些常用语,记住了成都市所有景点的英文介绍词,例如成都市天府广场,博物馆,友城馆,规划馆,熊猫基地,春熙路,太古里,东郊记忆,还有都江堰水利工程。还学会了如何在实践中更好的交流。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不仅仅让自己的口语水平大力提升,还遇到了很多优秀的朋友。

即便是在成都大学的两年,我没有“洒脱”的生活,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我却在繁忙的生活里找到了最好的自己。这里的每一点经历,都勾画成了我大学里面不可缺少的色彩。愿每一个人在成都大学,都找到最美好的自己,也能坚持最初的那份梦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师长评语

    米爱香同学在思想上积极上进,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位列前茅;作为学生干部带领团队积极申办各项活动,创新能力强;多次参加外事志愿服务,获得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与志愿服务精神。

                                                                                   辅导员: 燕爽

                                           





编辑:新闻团队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