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易CDU青春典范 >> 正文
“青春·典范”成都大学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介绍——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周蔚昕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8日
查看:
  来源:

逐梦以航,不负华年

    个人简介:

    周蔚昕,女,汉族,1997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5级药学专业。曾获1次校奖学金,1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1次省级学科竞赛三等奖,3次省级学科竞赛三等奖,发表中文核心论文3篇,省级期刊论文3篇。

周蔚昕.jpg


立志,扬乘风之帆

我的爷爷是一名村上远近闻名的老中医,受到爷爷的影响,我从小便格外憧憬中医。因为我认为医生能够治愈病痛,挽救生命,是很高尚的职业,所以我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但让我受挫的是,我的高考志愿阴差阳错录上了药学专业而非中医学,这给了我很大的打击,我陷入深深的懊悔,甚至险些一蹶不振,当我开始犹豫是否要复读或者换专业时,传来了屠呦呦在瑞典获诺贝尔奖的好消息,她研究出了青蒿素,为世界防疫做出巨大贡献,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屠呦呦老师从小热爱中医,却在填志愿时选择了生药学专业,她说“药物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我认为只有生药学专业才最可能系统地探索中医药领域”。这话使我醍醐灌顶,拾起了在药学专业学习和科研的信心。于是我主动加入了刘涛老师的中药新药研究及中成药质量再评价实验室,开始了我的科研之路。两年实验,我放弃了寒暑假,放弃了和朋友出去玩的机会,放弃了假期在家里和亲人相处的机会,在实验室熬到一两点甚至通宵对我来说是很正常的事。当一个月,两个月,甚至半年的实验都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当反复的尝试却换来了反复的失败,当再一次为了不确定的结果在实验室睁着眼睛忙碌了整个晚上。我一直告诉自己,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我还背着自己的志向,我跳动的年轻的心里还揣着使命。因为怀着信仰,所以昼夜不息,因为看见远方,所以风雨兼程。在这难熬的日日夜夜里,我看见了自己的脚印一步步由浅入深,在磨砺中迈向成长。

笃行,起破浪之舟

“业精于勤荒于嬉”,两年的时间,我深知时间宝贵,因为我有太多太多事想去完成,所以我刻苦学习。大一开始时,我的入校成绩在班级垫底,周围的同学在学业成绩上都比我优秀许多,所以我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才能追上那些学习基础比我好很多的同学,尤其是英语方面,因此从大一开始,我每天六点半起床,读着英语看太阳缓缓升起,在食堂排队时,我也在抓紧时间背单词。点点滴滴的努力,终于量变成质变,两年下来,我获得了校二等奖学金和学院的特等荣誉奖学金,取得了科目平均88分的好成绩,分别以534和550分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取得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级甲等多项等级证书。我把科研看作了最重要的事情,在刘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参加多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充实自己,参加省级学科竞赛锻炼自己。天未亮时,我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夜已深时,我在回寝室的路上。一年四季,穿的最多的不是自己最喜欢的那几件衣服,那几条裙子,而是一成不变的白大褂。就这样,从对实验一窍不通到熟能生巧,我日复一日做着相似的工作,从简单的分离提取,浓缩干燥,到严谨的液相、红外、紫外检测,每一个动作、每一处细节,都随着成百上千次的重复深深地嵌在了我的脑海中。在刘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通过两年的积累,我参加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9项,其中负责主持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1项,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参与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6项,先后2次获得四川省“生命之星”三等奖,1次“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学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在中文核心期刊《时珍国医国药》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省级期刊《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以第二作者发表论文1篇。但我明白这仅仅是我追逐理想道路的一部分,我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还有更多的目标需要奋斗。

勇往,去灿烂远方

虽说大学以学为大,但相比高中,我们却不应将所有追求止步于学习。在大学,我们能很大程度掌控自己的时间,因此我们可以在校园丰富的活动中发现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也可以在学生工作中发现自己展现风采的舞台,也可以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中为自己赋予自己新的人生价值,获得帮助他人带来的快乐。而这一切尝试都需要勇气,我坚信不畏失败、敢于尝试、努力展现自我的青春是酣畅淋漓的。因此,虽然学习与科研会占据我大部分的时间,但我通过平衡自己的时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实践活动。我担任了班长、团支书和班主任助理等学生干部,组织策划院级校级活动20余次,我尊重自己的工作和责任,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从入校时的扭捏懵懂,到现在敢于表达自己,并获得了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班主任助理等荣誉称号。在这个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却收获更多,我收获了来自身边的关怀和温暖,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而在工作学习的闲暇中,我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活动共30余项,获10余项荣誉。虽然其中许多活动我并不擅长,但我更注重这个突破自我的过程,在一次次无论成败的勇敢尝试中,我发掘出了更自信的自己。2016年7月,我参加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去到绵阳三台县进行下乡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团队奖项和个人荣誉,而是让我看到了在许多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很多人需要这个社会的帮助,也让我意识到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是多么来之不易,让我意识到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应该珍惜现在美好的条件,努力提升自己。

在我跌跌撞撞成长的过程中,我曾感觉很辛苦,甚至想放弃,但幸运的是,来自身边的帮助和温暖助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日子,感谢父母赐予我生命,让我在关爱中长大成人;感谢我的导师刘老师不仅教会了我科研上要积极求真,严谨细致,更教会了我做人应该不懈奋进,执着追求;感谢师兄师姐对我耐心的指导;感谢老师同学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感谢学院对我严格的要求和精心的培养;感谢成都大学给我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最后,我还要感谢那一次次的磨砺,让我在挫折中学会坚强。

我会继续追逐自己的理想,虽然在探索科研的道路上会遇到无数的挑战与困难,但我相信每次磨难都是一次机遇,只要挣脱出来,就会获得成长。同时我也坚信天道酬勤,只要努力奋斗,认真做好每件事,无论起点如何,都会走出自己的精彩。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执着追求,用勤奋书写自己的无悔青春!

 

师长点评:该同学思想积极上进,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热衷科研,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担任班委期间认真负责,获老师同学一致好评,综合表现优异,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药学系主任:刘涛

 


编辑:新闻团队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