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会走进都江堰 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
[学生处-研究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查看:
  来源:

(图/冯楚珂/商译丹)四川省都江堰市依托突出的旅游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围绕“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总体目标,建设了“玫瑰花溪谷”等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全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22715日,成都大学研究生会社会实践团队赴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马镇禹王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成员们通过集体研讨、设置调研问卷、深入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读国家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田园综合体相关文献等,积极为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工作。学生处李轶老师对实践团队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实践队员:一要结合主题开展实事求是的活动,坚决杜绝走马观花和形式主义;二要坚持安全第一,时刻绷紧安全红线;三要深入村民,注意文明礼仪。


在实践过程中,天马镇禹王社区党组织书记喻成章向成员们简要介绍了天马镇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相关情况。他指出:“禹王山丘坝都有,按说是农村好自然地带。以前的村民急着挣钱,光烧红砖了,自然环境全被破坏了。”2015年,禹王社区联合民营企业,围绕“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总体目标开始着手打造田园综合体“玫瑰花溪谷”。天马镇借“玫瑰花溪谷”,认真贯彻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填平了先前万余个挖土制砖的矿坑,在田园综合体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产业融合和产业集约化经营的手段,促进并深化各产业的联动,带动当地优势产业的发展。以“农业+旅游”为基础,结合其他的产业布局,推动建设以特色农业为核心、以地产为引擎、以文旅为配套并结合其它衍生产业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接下来,实践成员们在社区干部的指引下对玫瑰花溪谷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的形式,收集村民对农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民主建设方面的满意度。村民纷纷表示,玫瑰花溪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他们的收入翻了近一倍,“在景区做点小买卖,每天能卖好几百呢。”最后实践队员考察了都江堰水文化、道文化、农耕文化特色文化元素在田园综合体的体现,并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对玫瑰花溪谷进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禹王,认识禹王,感受乡村振兴的成果。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成员们深入了解了乡村田园综合体的运作模式及其对乡村振兴的助力作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走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

(学生编辑索颖心 编辑李轶 责编王磊)

 

编辑:研究生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