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文新视点】文新学院开展2015级研究生实践教学活动
[学生处-研究生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查看:
  来源:
 

文新学院开展2015级研究生实践教学活动

(本网消息 文/马琦 王宇 )118日,文新学院戏剧专业硕士教学团队和2015级研究生走进西南剧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观看、研讨了大型音乐剧《我是川军》。

《我是川军》改编自国家一级作家冯小涓的同名长篇小说,是四川省文化厅确定的重点剧目,由四川省交响乐团倾力打造,国家一级导演查丽芳任总编导,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四川艺术节的重头戏。从小说到音乐剧,由文本到舞台,鲜明的抗战主题,浓郁的地域特色,集顶级的编、导、演、曲、词以及舞美、服装、道具于一体,让音乐剧《我是川军》成为典型的戏剧教学案例

《我是川军》是抗日战争中350万川军奋力抵抗日军侵华的一个缩影。因日军在神州大地上进行惨无人道的杀戮,由娃娃、壮丁、戏子、女人、袍哥等组成的川军,他们不畏生死,将青春和一腔热血挥洒在战场上。全剧具有川剧川歌元素的音乐和对话、精彩的战争场面和优美的舞蹈,再加上逼真的舞台布景、灯光、道具和角色外貌形象设计博得观众一致好评,悲壮的场景令不少观众热泪盈眶,时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老师们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分析了音乐剧《我是川军》中音乐的类型、特点和作用,舞美在音乐剧中的展现,探究了从小说到音乐剧,人物塑造的不同特点,角色的变化,艺术手法的变化等。同时,探讨了这场音乐剧在传播历史文化方面的深远意义,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场音乐剧将抗日战争和川剧川歌结合得恰到好处,能够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四川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这次实践教学活动跳出了固有的课本、课堂学习,能够直观、形象地感受到戏剧的舞台艺术,能够将文本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提升有重要作用。走进剧场,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结合,专业理论落地,实践环节坐实,有助于夯实研究生的专业理论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加深对四川历史文化的了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