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成都学院(成都大学)2014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实施方案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关于征集《高校德育成果文库(成大卷)》文稿的通知

各学院、校区、川抗所:

2014届毕业生离校在即,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是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大学生培养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契机。为确保本届毕业生的安全、平稳、文明离校,进一步展现学校育人的成果,有效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特拟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为毕业生所想,切实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培养毕业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全面提高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简便高效、安全有序地进行,使毕业生顺利地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教育引导和帮扶解困,引领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加快角色转变,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增强克服困难、建功立业的信心,向社会展示我校毕业生自爱、自修、自尊、自强的良好形象,增强毕业生饮水思源、情系母校的意识。确保2014届毕业生离校期间文明、平安、安全、有序。

三、活动主题

感恩奋进,逐梦起航

四、活动时间

20145月下旬?7月上旬

五、教育内容

()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毕业生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奉献社会、回报国家和父母。教育毕业生圆满完成毕业前各项学习内容,以优良的毕业成绩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对未与用人单位签约的毕业生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二)诚信感恩教育

诚实守信既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感恩则是大学生基本素养,要认真在毕业生中开展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重点做好助学贷款学生的爱国爱校的教育工作,并引导相关毕业生树立诚实守信的态度,按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等费用;引导毕业生积极踊跃地成为学校的宣传员,为加强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作出贡献,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开展毕业生感父母恩情、思母校恩情、谢社会恩情的教育活动,倡导恩情不忘、回报社会的作为。

()职前领航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毕业生专业实际、行业特点,了解毕业生实习岗位实践的相关情况,在向毕业生讲授相关职业任职人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应了解的职场规则、职场新人应注意的相关事项等的同时,要为毕业生提供相对应的职业教育个案指导,帮助毕业生尽快了解社会、认知社会、适应社会;注重加强毕业生责任心教育、职业人能力教育、劳动法等法律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角色转变。

() 就业创业教育

各学院要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对未就业的同学要逐一谈话,掌握其目前状况,尤其是对未就业且就业愿望较强的毕业生要给予高度关注,开展一对一指导,以行动推动他们就业创业。

()安全法制教育

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毕业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日常管理,要求全体毕业生遵守法制法规和校规校纪,号召广大毕业班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文明离校,给低年级同学做出榜样,努力展现我校毕业生的良好素质和形象,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要加强毕业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及重要证件等的安全。

()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各学院要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咨询谈话工作,引导并帮助毕业生正确处理好离校情绪、就业困惑、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影响;关注并缓解毕业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惑和情绪波动,特别要做好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环境适应困难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和思想教育及引导工作,帮助他们找到释怀、解压、自信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加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的培养,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关键期,以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去面对以后的挑战。

六、具体活动建议

各学院可根据情况开展如下活动,鼓励创造性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饮水思源,点滴恩情”活动

1.提建议。可通过座谈会、走访毕业生等多种形式收集毕业生对母校的建议和意见,各学院把所收集的毕业生对母校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报送学工部思政科;学工部对各学院报送的毕业生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后分类送报相关单位。

2.访老师:可组织毕业生开展难忘师恩拜访恩师活动,引导各班毕业生在离校之际拜访大学期间各科任课老师、行政人员、校内员工等,道声感谢,表达敬意。

()“母校嘱托、毕业感言”毕业赠言活动

1.印制毕业纪念册:向优秀毕业生赠送毕业纪念册,在2014届毕业生纪念册上,学校领导致祝福语,勉励毕业生;将母校、师长的殷殷期望与学子的依依留念凝成文字,赠送给优秀毕业生。

2.真情祝语:通过校园橱窗等阵地,印制张贴一些毕业生离校温馨提示和温馨祝福的喷绘。各学院师生可以个人或集体的名义,对毕业生提出殷切希望或美好祝福。在赠言中选择部分祝福语言制成喷绘或横幅,并在学院宣传橱窗或适宜挂横幅地点宣传展示。

3.坚持三进:学院有关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坚持三进。深入到毕业生宿舍、班级和学生之中,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把教育引导和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相结合,在工作中增强师生情谊。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优秀毕业学子报告会

1.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本届优秀毕业学子的典型教育作用,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和指导讲座,组织本学院优秀毕业学子,针对学院学弟学妹开展优秀事迹报告和成才经验介绍会,把优秀毕业学子大学时代的成长历程和奋斗感悟传递给低年级同学,让这些好经验成为低年级同学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

2.在学校层面开展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优秀毕业学子宣讲活动,各个学院推荐优秀的毕业生组成成都学院优秀毕业学子宣讲团,分别在金牛和十陵校区开展经验交流和宣讲活动。

()“暖意款款、共抒真情”毕业生座谈会

1.毕业学子代表茶话会。各学院组织各类毕业学子代表(如优秀党员、学生干部、考研成功学生、优秀毕业生、创新创业获奖学生、基层就业学生等等),畅谈大学生活的体会和经验,对学院和学校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老师们给予寄语和祝福。

2.学校优秀毕业学子代表座谈会。各学院推荐2014届优秀毕业学子代表参加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毕业学子代表座谈会,畅谈学校近年的发展变化,共叙师生情和母校情,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3.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集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代表召开座谈会,回忆自强不息的大学时光,畅谈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发展状况,听取同学们对资助工作的意见。

4.毕业生就业创业座谈会。学生处就业办召集各学院在就业、创业方面的典型毕业生,共同探讨就业创业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畅谈学校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发展状况,听取毕业生们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五)“我的大学,深情永驻”主题班会

各学院可在毕业前各类事务性班会的基础上,通过精心准备,举行毕业主题教育班会,以多媒体形式展现全班同学大学生活,表达对大学生活的眷念和感恩,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

学校统一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七、相关要求

()高度重视、积极组织

各学院、川抗所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制定本单位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方案(存档备查)。要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安排,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管理,对在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按规定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用人单位。倡议毕业生通过各种健康文明方式表达离别之情。要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毕业生防火防盗以及防止突发事件工作,保证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建立毕业生离校期间学工干部值班制度,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和疏导影响安全稳定的情绪和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三)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以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热心的工作态度,为毕业生办理各种手续提供便利,让毕业生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走向工作岗位。各学院要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

成都学院(成都大学)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六日


(微信扫描分享)

上一条:关于征集《高校德育成果文库(成大卷)》文稿的通知

编辑:

上一条:关于征集《高校德育成果文库(成大卷)》文稿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