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成都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暑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成都大学关于启动自然灾害临时困难补助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认真组织参与“不忘初心跟党走”——成都市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实“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活动”暑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方案,使“成大温暖”深入人心,学校决定对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具体通知如下:

    一、走访慰问对象

    走访2020-2021学年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财产损失严重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具体走访名单由学院根据学生实际确定,于7月6日17:00前反馈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走访慰问时段

    2021年7月10日-8月25日

    三、走访慰问方式和内容

    1.走访慰问方式:实地走访慰问与寝室走访慰问相结合。有返乡计划的辅导员(班主任)在返乡沿途或家乡周边“实地走访慰问”、不返乡的辅导员(班主任)在川内“实地走访慰问”,可结合“寝室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一手资料,并代表学校党政向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发放慰问金。

    2.宣传收集的内容。走访慰问过程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解读国家资助资金的申请条件、评审程序、资助标准等,及时收集学生及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提出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回复,对于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反馈。

    四、活动经费

    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慰问金,特别困难学生600元/生,困难学生400元/生。学生处汇总学院反馈情况后,将在财务处统一预支并提前发放至学院。

    五、走访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走访慰问人员和走访慰问对象,提前与学生联系好具体时间,制订计划,掌握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在校期间获奖受助情况,掌握学校教育、管理、资助方面的政策内容,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2.做好走访慰问活动的记录和宣传工作,留存走访慰问图片或视频资料,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树立励志典型。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一是全面落实省市、学校现有的各项资助政策;二是发动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建立帮扶关系,明确帮扶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是主动拓展社会资源、校友捐资助学、扶困助学,不断丰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形式。

    3.走访慰问期间的防疫、安全要求。走访慰问时,应佩戴口罩,与他人交流时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保持手卫生,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如出现发热、干咳等情况,及时就医,不带病走访;出行选乘交通工具时,注意识别营运公司的资质、车船状况、保险等情况,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

    六、走访慰问总结

    调查分析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致贫原因,认真收集经济困难家庭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工作参考(附件4),并将慰问活动的照片原件与新闻稿链接,于2021年8月31日前将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cdzdzx@cdu.edu.cn,纸质材料需经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签字盖章后与慰问金签领表原件(附件3),于开学第一周内提交至学生活动中心401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处。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将组织召开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交流沙龙,结合暑假送温暖活动,进一步探讨研究精准帮扶和资助育人工作。

 

    附件:1.成都大学2021年暑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安排表

          2.成都大学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信息登记表

          3.成都大学2021年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慰问金发放签领表

          4.成都大学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情况反馈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1年7月5日      

上一条:成都大学关于启动自然灾害临时困难补助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认真组织参与“不忘初心跟党走”——成都市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编辑:

上一条:成都大学关于启动自然灾害临时困难补助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认真组织参与“不忘初心跟党走”——成都市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