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参加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成都大学2022年资助育人宣传视频剧本征集大赛获奖作品公示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成都大学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思政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四川省2022 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的通知》,传承中华文明,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学校决定组织参加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书香浸润慧人生、经典筑梦向未来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

三、活动时间及内容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活动时间:5 月5 日—5 月18 日。

2.内容要求: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3.形式要求: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 拍摄,MP4 视频格式,时长3—6 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录制环境整洁。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天府赛事平台作品编号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它有版权(无版权争议)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任何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如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不得出现任何广告性质内容(如单位、学校图标等)。

4.其他要求: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作品不接受个人原创作品,如有经典作品加入串编内容,串编内容不超过文本内容的30%。

各组别可个人诵读,也可以2人以上组成团队诵读。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更改。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往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获奖视频作品不再参加本次活动。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活动时间:5月5 日—5 月18 日。

2.内容要求: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作品应以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3.形式要求:硬笔可使用铅笔(仅限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4.其他要求:作品要求为2022 年新创作的作品。硬笔作品照片分辨率为300DPI 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作品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每人限报1 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三)诗词讲解大赛

1.活动时间:5月4 日—5 月18 日。

2.内容要求: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中小学语文国家统编教材或大学语文国家规划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现在诗不作为比赛内容。

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3.形式要求:作品报送要求为横屏拍摄,视频格式为MP4,时长5—8 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境。

视频开头须注明诗词作品名称和作者、参赛者姓名、单位、组别、天府赛事平台作品编号等信息,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

4.其他要求: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每人限报1 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1.初赛:4 月15日至7 月10 日

复赛:8 月

决赛:9 月

展示:10 月至12 月

2.内容要求: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3.形式要求: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每位参赛者报送1 件或1 组作品(1 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 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 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 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4 尺以内对开的宣纸上成印屏(138 厘米×34.5 厘米),一律竖式。

4.提交要求:学校不统一组织篆刻大赛,由学生自愿登录网站参赛。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要求为JPEG 格式,每张大小1—5M,不超过5 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学生组每人限报1 名指导教师。

四、活动要求

(一)严格作品审查。各作品推荐报送学院负责对作品进行审查,把好作品政治关。要对作品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作品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健康,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文化特质,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彰显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成都大学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所有报送的参赛作品材料请自行备份,学校不予退还。

(三)各项活动报名须由各学院统一报送。往年已经参加该活动并获奖的各类评选作品均不得再参加本次活动。

五、报送方式

5月18日前,各学院将纸质报名表(见附件1)及诵经典、讲经典作品U 盘或汉字书写、诗词讲解作品报送至思想政治教育科邮箱XSC_szk@cdu.edu.cn。

六、联系方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张长剑,电话:84616553。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 年5月9日


上一条:成都大学2022年资助育人宣传视频剧本征集大赛获奖作品公示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成都大学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思政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编辑:

上一条:成都大学2022年资助育人宣传视频剧本征集大赛获奖作品公示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成都大学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思政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