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处组队赴上海、江苏高校开展对标学习考察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爬山涉水 我们来看你 ——成都大学走访慰问遂宁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为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调研工作,学生处积极开展对标考察,5月15日至17日,学生处和组织部一行5人前往上海大学,复旦大学,江苏大学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组共同或分组走访了上海大学、复旦大学、江苏大学,对口和学生处、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公寓主管部门等进行交流,走访考察了相关空间形态。

三校对口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其在相关板块学生工作中的突出经验。上海大学学生工作方针为:需求驱动、问题倒逼;构建平台、制定规则;聚焦中心、激活主体;注重内涵、发挥作用。坚持人才培养“五线谱”的工作理念。该校实行短学期制,一年分为四个学期,三个学期学习,每年6月份作为一个短学期进行社会实践;进行大类专业招生,学生在大一学习一年之后分专业学习;对接成长需求,建立基于学生需求的问题反馈机制;学校实行学分制,学生修满学分就可以毕业办理离校手续;专职辅导员队伍实行“聘任制、任期制、职级制”,设立1到5级辅导员岗位,学校制定相关政策文件,为辅导员队伍稳定成长保驾护航,建立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协会等多元化辅导员团队;建立学业指导中心,开展学业指导和本科生学术论坛、研究咨询等活动;在公寓建设面,把育人融化在一楼一品之中,坚持学生培养更重要在课外的理念,增强园区的凝聚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五星闪耀,共创和谐的楼幢文化、锻造园区文化坐标,助人自助,感恩成长,突出一楼一品主题文化特色。“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管理,中心信息科建设线上“孰知网”,记录学生电子成长档案,根据大数据分析描绘学生成长发展曲线,分析影响学生成长的关键事件,与我校学生事务服务中心“Serch&Finder”数据管理平台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自助打印机放置在图书馆、服务中心等学生集中的地方,方便学生24小时获取在读证明等材料。中心编写《学生服务手册》方便学生了解学生事务服务内容、流程、时间;《学生事务案例集》集合了常见事务案例,方便辅导员老师了解并给予学生指导。

学生处2019年5月16日在上海大学调研1.jpg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坚持“人心向学、人心聚学、追求高线、守住底线”的理念。学校设立党建和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五维育德工程,利用教室、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和网络新媒体的六度育人空间;以大一新生中的党员和预备党员组成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党建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中的名人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要求每个班级每个月开展一次高质量的主题班会;进行学业辅导,鼓励学生从大二开始做科研,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新生训练营,提高学生英语成绩;鼓励辅导员提升学历、海外访学、挂职锻炼;学校设有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个书院,书院实行相近专业学生住一起,大类融合、学科交叉,宽口径、厚基础式的培养,派优秀教师作为导师进驻书院,成为通识教育的第二课堂、文化育人的生活园区、学生资管的教育平台、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设立学习与发展中心,进行学业辅导、学术提升、发展领航和研究咨询。

学生处2019年5月16日在复旦大学调研1.jpg

江苏大学学工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学生成长;加强作风建设,争创满意机关。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形式,创建大学生党建和思政专报;开展辅导员党校培训班、设置不同培训主题、依托各级各类培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实行职级制,设立1到5个等级,5级辅导员工资待遇相当于正处级领导干部;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学业规划指导,开展“学风建设月”;学校会在每天晚上11点对宿舍断电断网,每天学生上课期间也会对上课区域进行网络信号屏蔽,保留讲台的网络信号;实行学业导师制,由任课老师担任学业导师,每个学业导师带1到4年级同一专业将近20个学生;通过手机话费调查和一卡通消费调查进行困难认定,实施智慧资助,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好循环育人模式;每年提供500万经费资助学生海外游学;坚持全员和全过程学生安全教育,优秀宿舍风采展示、“明星寝室长”评选活动。一站式事务与发展中心致力于打造“学生服务之家”,由13家派驻单位工作人员统一到服务大厅23个窗口实施服务,中心开放时间与行政人员上班时间一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服务,中心内设有自助服务设备,包括自助文印机、自助证书证明打印机、自助学费收据打印机、圈存查询一体机、校园卡自助一体机等,极大方便了学生自助办理事务。

学生处2019年5月17日在江苏大学调研1.jpg

就业工作考察组了解了学校在生涯规划专业化、体系化;就业指导分层分类精准化;就业过程管理严格化、信息化的创新举措和做法。

考察组一行还就高校三全育人、党建与思政、课程思政、人才培养和新媒体应用等主题和三校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考察学习是一次开阔眼界,启发思路的良好对标学习机会,学习到了先进经验,从中找到了差距,获得了启示,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微信扫描分享)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爬山涉水 我们来看你 ——成都大学走访慰问遂宁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编辑:Shadow_Walker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爬山涉水 我们来看你 ——成都大学走访慰问遂宁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