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周红:微笑诠释爱心 创新引领工作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查看:
  来源:

 

 

 周红:女,中共党员,2008年由专业教师转岗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现为学院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年级辅导员。六年来,她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 “十佳”辅导员、优秀团干部,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抗震救灾大学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1?2013年度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成都市优秀团干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优秀指导老师等。

 

微笑诠释爱心  以爱心托起学生腾飞的翅膀

倾斜爱的天平。一踏上辅导员之路,周红同志就用全身心的热爱和投入诠释了辅导员的爱心与责任。面对方方面面繁琐的事务工作,她总是微笑着,认真完成。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把爱的天平倾向学生。她经常深入教室、宿舍和学生谈心,和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一位女同学因母亲病重、家庭经济困难而患严重抑郁症,周红同志采取约其散步、共进晚餐等轻松愉悦的谈话方式给与鼓励和引导,甚至周末也不厌其烦地通过各种方式和她谈心、交流,最终该同学自立自强并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奉献诠释真情。2011年9月,虽已是初秋的成都天气仍然炎热。刚做完手术不久的周红同志不顾家人的劝阻到军营负责新生军训。烈日当空,汗水浸渍着没有完全愈合的手术伤口隐隐作痛,她在偌大的军营里硬撑着到训练场、到宿舍、到食堂,全方位关心学生。她说:“和学生在一起,我很充实”。

周红同志总是这样,她把爱学生当做自己的事业,用人道和奉献诠释着真情。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周红同志和老师们从地震后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清点人数、了解学院同学们的具体动向、抚慰有地震心理阴影的同学、直到凌晨还在关心同学们是否都已安稳入睡……虽然已很疲惫,但想到学院同学们都已安排妥当,她顿觉释然。

爱心换来真心。周红同志把平凡的辅导员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周老师,我们喜欢您”、“周老师,我们发现你每天下班很晚,注意身体哦”、“周老师,谢谢您一直以来的照顾与鼓励,您辛苦了。I like your smile!”……查阅着一条条手机短信、看着一条条QQ留言、翻阅着毕业班同学赠送的厚厚的留言册,一边整理着当天辅导员工作日志一边品着学生送来的热奶茶,周红同志换来了学生的真心和知心,收获了幸福和感动。

爱心托起腾飞的翅膀。2011年年末,周红同志所培养的学生干部队伍中有一位德才兼备的学生会副主席张泽英同学,张泽英“带着奶奶上学”的事迹震撼了社会各界,先后受到中国日报网、中国广播网、工人日报等4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张泽英同学一直以来非常感谢辅导员周红老师的引领,感谢周老师用爱心托起了学生腾飞的翅膀。2011年,在周红老师的带领下,学院分团委在全校分团委考核中排名第一,被评为“成都市先进基层团组织”,周红老师也获得“成都市优秀团干部”称号。

 

创新引领工作  参与班级愿景系列创新  

以创新的思维引领工作。在“首创国内院校班级愿景”的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杜洁的带领下,周红和同事们以创新理念与路径引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推进,树立“实现每一位学生身心和谐发展与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探索出一条以愿景班级建设为导向的“内涵+外延”特色人才培养路径,实现了“准职业化”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专业外语人才的培养目标。

为了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与专业化可持续发展。周红同志以各类学生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提出“以活动为载体,寓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于其中,实现学生道德素质和专业素质双提升”的工作思路。如2011年适逢建党90年重大纪念日,结合学院英语专业特色开展“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信仰之于个人力量”中英文演讲比赛,既培养了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又提升了口语能力;结合学院泰语专业特色,她连续组织开展了五届“泰语文化周”,让学生通过中泰文化对比既增加了爱国热情,又加深对泰国文化了解,培养了学生泰语语感,开拓了视野,这一活动也日渐成为学院甚至学校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

几年来,她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分团委书记,工作开展上做到了三个“坚持”:坚持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思想素质内涵。结合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适时开展诸如 “庆祝建党90周年之党的知识竞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我的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对现实的感悟、对历史的感慨、对国家的热情转化成刻苦学习的动力;坚持以学生团校、党校、学干培训班为阵地,努力提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素养;坚持狠抓学习风气建设,制定教师评学表、辅导员班主任评学表、早晚自习检查表,完善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等措施,促进学风。强化正气引导,注重各类评奖评优过程的教育引导作用。

让愿景建设成为学生教育抓手。外国语学院以培养“准职业化”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专业外语人才作为工作目标,在学生工作中坚持以愿景建设为导向的“内涵式”培养路径与以专业实践创新为载体的 “外延式”培养路径相结合。周红和同事们不断实践探索,丰富和完善其内容,更通过努力提升着学生的整体素质。

2013年周红同志分别组织开展学院“第七届班级愿景规划大赛”、“第六届团支部愿景规划大赛”。截至去年全院连续七年开展班级愿景建设,参与班级累计达70多个,分别提出70多个各具特色的年度愿景目标,并且学院发起的学生组织共同愿景建设已在全校得到推广,具有很强的创新示范效应。在全校的“团支部愿景规划大赛”中,外国语学院多次取得第一名。并且,外国语学院的班级愿景建设得到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的好评,也在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绵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得到借鉴和推广。

近三年,周红同志和其他辅导员一道,先后组织数百名学生到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乒乓球协会西部国际培训中心实习实践,组织泰语专业同学整体海外实习、英语专业同学赴美带薪实习实践等,成功组织学院近千人次学生参与了“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2013成都泰国风情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泰志愿者交流活动”、、“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数十场大型涉外志愿者活动,100余名同学获相关活动组委会授予的“优秀志愿者”称号。


学习提升业务素质  努力成为学生工作专业人才

从一名英语专业教师转岗成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如何才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周红同志一开始就思考着,很快就她找到了答案:“依托自身英语专业优势,加强辅导员业务素质提升,力争向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在专业素质方面,她凭借读书时的扎实功底加上不断地巩固学习,先后指导开展如“考研交流讲座”、英语角等活动,指导同学参加“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 2013年第三届“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口译比赛等学科知识竞赛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的好成绩,周红同志也获 “优秀组织奖”。

在业务素质方面,为了更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她于20114?7月在四川西南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为了指导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实现良好就业,她于20096月参加了职业指导师培训,获得“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学院连续三年荣获成都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麦可思公司提供的《成都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12012)》中指出“本校2010届、2011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排名最高的学院是外国语学院”。2013届毕业生中,海外留学、就业继续成为亮点,所占比例近10%


她是一个永远年轻又充满活力的辅导员,是一个随时保持着微笑的辅导员,是一个不断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各方面出类拔萃的辅导员。爱与责任的坚守,让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信赖和喜爱,也让她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的价值。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奋斗在辅导员岗位,用爱与责任引领大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