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职业能力大赛“赛”“训”结合达标忙(图)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学生处 供稿)20143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为贯彻《标准》,促进辅导员能力提升,不断达到《标准》要求,我校于3月中旬拉开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帷幕,在进行案例分析、博文写作和主题班会环节的培训及前两项的比赛的基础上,4-5月,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谈心谈话、主题演讲环节的培训和比赛相继进行,精彩不断。  

4月上旬,由医护学院承办的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环节的比赛在9402403教室进行。比赛分为两组,选手们通PPT和演讲的方式对自己的成长和工作进行梳理,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与风采。

4月上旬,学工部(处)举行了谈心谈话环节的培训,医护学院党总支书记孟晖从辅导员的角色、职责谈起,对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技巧和方法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归纳和总结。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小琼也现场通过讲述案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感悟。医护学院学工办主任万君将办公地点直接搬到了教室里,现场与一名同学进行谈话沟通,情真意切,谈话中竟然泪花盈眶。


4月上旬,学工部(处)举行了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主题演讲环节的培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勋宗教授结合生动的案例,就主题演讲的形式、结构及其注意事项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师范院校专业教师张婷旺副教授就演讲礼仪、语言表达方面的技巧等方面的经验与辅导员们做了精彩的展示和指导。

4月中旬,主题演讲环节比赛在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进行,主题演讲的题目既体现了辅导员作为学生“人生导师、学业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角色定位,又结合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选手们现场提前5分钟抽题,即兴演讲,表达自然、侃侃而谈,充分展现了良好的表达能力和迎接挑战的勇气。谈心谈话比赛1.jpg
谈心谈话比赛2.jpg
谈心谈话比赛4.jpg
谈心谈话比赛5.jpg
谈心谈话评委.jpg

4月中旬举办的谈心谈话环节比赛中,由于有学生演员的参与和互动,比赛过程显得更加具有真实感和精彩性,现场频频爆出师生间精辟的对话,引得全场笑声连连,掌声不断。参赛辅导员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有的动之以情,有的晓之以理,有的将专业的心理学技巧都用上了。选手们在短短十分钟之内,将师生的距离拉近、情感交融、形成学习和发展的共识。


5月上旬,在8教学楼进行了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最后一个环节??主题班会的评比。34名辅导员提交了主题班会视频,班会主题包括核心价值观教育、就业指导、大学生恋爱、健康生活方式等等。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在有限空间时间围绕主题、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多媒体)、激发学生主体性、引领青年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综合能力。

在整个比赛中,主办方邀请到了校内各学院书记副书记、相关专业教师、其他在职或退休的学工前辈担任比赛评委,评委们在公正评价的基础上做出精彩点评,让参赛辅导员们受益匪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