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沙龙谈心 实践创新——我校举行本期首次辅导员沙龙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查看:
  来源:

为搭建辅导员交流工作碰撞观点的有效平台,4月29日下午,学工部、政治学院牵头在3304举办了本学期首次辅导员沙龙,副校长彭晓琳、宣传部、学工部、政治学院负责人、部分辅导员、政治学院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沙龙。

本次辅导员沙龙的主题为“当代大学生“三观”及师生有效互动??从韩剧“毁三观”、“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谈起”。关于韩剧,与会老师建议不要把韩剧和“毁三观”放在一起,认为部分青年大学生喜欢韩剧,学校应顺势而为,韩剧的礼仪文化、家庭文化、成功文化等很正能量,但应告诉同学们要注意剧中情节和个人现实生活的差异。关于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老师们认为当代大学生对集体利益的感知和表现形式和老一代尽管有差别,但并非集体利益感缺失,青年人对各类事件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有把握不准的可能,由此影响正确归因,应告诉同学们人的社会生存必须要顾及集体利益。有老师认为个人与他人关系更位于个人与集体利益关系前位,应更多和优先指导其处理个人与他人关系。

辅导员老师们列举了所遇到的学生实例,夹叙夹议,政治学院老师们从学科专业角度谈前沿观点和学派论点,宣传部、学工部等职能部门也从相应角度参与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沙龙气氛热烈。

    彭晓琳认为应从人本身这个角度去认识和挖掘学生的特点,辅导员应尽可能多角度思考综合问题。希望辅导员们用好沙龙这个平台,讲真话,长见识,澄清一些困惑,梳理工作思路,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同时希望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交流互动,促进思政理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的深度结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