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获得“四川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称号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查看:
  来源:

    在全省开展的“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宣传评选活动中,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熊军同学获得“四川省第二届‘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称号。

     

“北斗”导航,山里娃梦想飞扬

 

乘风飞翔会有时,翼翼飞鸾上云端。熊军,一个山里娃,曾为家境贫寒而惆怅,曾为生活艰辛而彷徨,他把困难化作动力,逆境中默默坚强,他把关爱化作追梦步伐,在奋飞中追求卓越,他把感恩化作细行,爱洒校园。

  

生活真相??幸福苦难相生相伴

他是四川省营山县新店镇的一个偏远山村??龙顶村的山里娃,那里是延绵不断的大山,闭塞恶劣的山区环境,父辈日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弯腰耕作,世世代代的贫困,让他从小就有了走出大山的梦想。家里有五口人:奶奶、爸爸、妈妈,妹妹和他。从小,家里靠父母在家务农的收成,拿到集市上贩卖后换回的钱,供养全家的生活和兄妹俩上学的费用,加之奶奶常年患病吃药,妹妹高中毕业后因病赋闲,家徒四壁,经济条件十分拮据,常常入不敷出。

农村匮乏的教育资源使他的基础相对薄弱,他在第一次的高考中落榜了。不甘“落后一辈子”的他没有像其他同伴一样选择去打工,而选择了复读,因为他深知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大山,他对自己说:“不要给失败找借口,再走一步,再努力一点就是成功。”在第二次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成都学院!

为了支撑整个家和他的高昂学费,父亲不得不在那个暑假外出务工,去城市里的建筑工地或者小型工厂做临时工,由于父亲患有乙肝,很难找到工作,没有工作的时候,甚至露宿街头,为了节约路费,已经近三年没有回过老家。从记事开始他就帮着家里做农活,他不怕流汗、流泪,只怕虚弱的父母再也撑不起这个家。面对拮据的家庭经济,他不忍心向父母伸手要学费和生活费,从大二开始他的学费和生活费就由国家资助、学科竞赛获奖奖金和勤工助学酬金等组成。勇对困境,他始终不怕吃苦,勇挑担子,用感恩、真诚和孝心笑对生活。

国家资助??助山里娃仰角飞扬

20129月入校以来,他连续三年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其中一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正是国家的这份帮助和关爱,为这个山里娃减轻了经济负担,使他得以安心求学,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学出点“名堂”。在学校和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仰角飞扬,几年来,在思想、学习和专业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他思想端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一直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思政教育活动,时刻督促自己,检查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在201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荣获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荣获校级“二等奖”;201410月在“实践话真知,追梦再出发”的思政教育活动中荣获校级“一等奖”。

大一、大二他连续两年担任班长,并始终坚持“班级干部要服务于同学”的原则,主动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班级同学都说:“熊军对班级的事情很投入,我们班什么都拿第一,而且他有求必应。”在班级建设中他也发挥起桥梁作用,与班主任老师共同努力,使班级获得了校级“先进班集体”和校级“十佳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大二、大三他连续两年担任学院辅导员老师助理,在辅导员老师的“手把手”指导下,从初期什么也不会,到后来成为办公技术应用的“行家”,在为人处世,组织协调管理能力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大三一年担任新生班主任助理,对所带班级学生关心备至,被亲切地称为“熊妈”,“熊妈最负责了,通知我们做的事,都要督促我们很多次。”

大二,他以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分数列所在年级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他全身心投入科创事业,以优秀的专业技能竞选成为学校创新工作室美工组组长,与创新工作室的其他小组一起为学校、学院拿下20余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

梦想飞扬??“北斗之夜”院士颁奖

他一直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努力使自己克服困难并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为了自己的梦想,从刚开始对所学专业的陌生,到后来成为专业全能,他曾经连续60天每天在创新工作室钻研竞赛作品到凌晨,不曾休息一天,他对自己说:“成功,就是在别人放弃的时候,我坚持下来了。”“为了目标、梦想要敢于放弃课余时间,要敢于付出与坚持”。正是这份努力、坚持和克服万难的毅力,使他最终获得了多个竞赛奖项,取得了一些成绩:201411月获得第七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20154月获得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全国一等奖;20155月获得第六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金牌);20159月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以及多个省级奖项。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是中国青少年卫星导航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竞赛,在2015513日的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北斗之夜”颁奖晚会上,“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高级顾问、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亲自为他颁发了2015年“北斗杯”的金牌大奖,并与他签名留影。

  

心怀感恩??2千小时志愿服务

成为专业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这得益于国家的培养,学校、学院老师的辛勤栽培和他自身的付出,他说:“不懈地努力,是为了梦想,但我一直要坚持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人做点事,回报社会,奉献是为了感恩。”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他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对于学校和学院交代的工作责无旁贷,并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学弟学妹们。除连续两年担任班长和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外,他还参加了以下志愿者活动:

20132-6月,作为志愿者,连续4个月在成都市西河二小支教;

20136月,完成西南交通大学战略发展部英文网站前端设计与开发;

20135月,完成成都大学党委组织部网站前端设计开发(zzbnew.cdu.edu.

cn);

20139-20155月,连续两年担任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办公软件自动化培训班”主讲,多次义务为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学校宿管会、校新闻中心、校团委等做办公技能培训;

20154-20155月,担任学院首届“学长讲堂”主讲,就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几年来的宝贵经验向学弟学妹们进行义务宣讲,从一位学长的角度去培养他们的专业兴趣、引导他们明确学习目标。连续4个星期,听课班级达27个,每堂课听课学生超过100人。

破茧成蝶??不忘初心迎风起航

几年的学生干部经历培养出他强烈的责任感、优秀的组织和策划能力,多次参加学科竞赛历练出了他较强的自学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专业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养,这些成绩使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将来取得更好的发展。现在他正在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不久他将毕业踏入社会,这些经历使他以后能够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去发挥他的个人价值,实现他的社会价值,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只要心存感恩,埋头努力,他一定能够不忘初心,再次迎风起航,发展到自己能够发展的高度,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届时,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回馈社会,回报祖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