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学院掠影 >> 正文
 
 
 
 
 
 
Infos团队调研:成都民营博物馆生存现状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2016级新学期班会 下一条:学院组织慰问假期留校学生

(文/何家茂 图/李宇航 向琳 王杰 陈璐婷)如今,关于民营博物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的讨论越来越多,尤其是民营博物馆的价值分析、馆藏宣传、博物馆经营与发展问题。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议稿)》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推动博物馆发展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将在优化博物馆体系、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强博物馆藏品保护和科学研究以及创新博物馆管理机制等方面加强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

  2017年7月18日开始,来自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Infos团队,秉承着“探索博物情怀,传承巴蜀文明”的宗旨,对成都的民营博物馆做了一个走访调查,主要是了解这些民营博物馆的生存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汇总并对此提出建议。

出发前的合照

 在走访调查中,他们发现,民营博物馆的生存环境并不好。民营博物馆是指利用或主要利用非国有文物,标本,资料等资产设立的博物馆,它们的投资主体不是国家,而是个人。一部分发展得好的博物馆大多是依附于其他产业而存在的,藏品也是老板的私人收藏的文物,当然也有少数单纯的公益性的民营博物馆发展得也不错。而另一部分的民营博物馆由于经营不善,债务纠纷等问题已经破产倒闭。还有一小部分是专门用于研究的博物馆,这一类的博物馆只接受专家学者的调查,而不对外开放。

 资金缺乏,知名度不高。

实践队员们来到了三都博物馆所在地:成都市双流区协和街道华府大道二段38号。来对三都博物馆进行实地的调研与考察。当队员采访到三都博物馆负责人时,他说:我们对于政府的希望是能够得到更多的资金补助,我们博物馆发展的问题就是宣传力度不足,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博物馆的存在,在维护、宣传方面需要更多的资金。

三都博物馆正门

实践队员还了解到,这个三都博物馆是总馆,地处有些偏僻,所以导致人流量稀少。据该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到,这个总馆平时也就只是偶尔有人来参观一下,这个博物馆也就是用来暂时保存展品之用。分馆在成都黄龙溪景点之内,相对于总馆来说,人流量要大得多。但是无论是总馆还是分馆,资金问题和知名度问题都存在着.


三都博物馆镇馆之宝:千年楠木十八罗汉

         生存能力较低,缺乏政府支持

 在实践队员的调查中,也发现许多原有的博物院早已不复存在,民营博物馆生存环境亟待解决。民营博物馆生存能力较低,生存时间普遍不长,主要是视这些私人收藏家们的个人经济情况而定,政府对民营博物馆几乎没有什么支持。

“现在民营博物馆开的多,死的也多,许多民营博物馆开一段时间就烧不起钱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博物馆馆长认为,鼓励民间开馆不应该停留在公文上,应该建立一套扶植民营博物馆成长的机制,并切实落实下去。


荒废拆迁中的民营博物馆

 展品丰富,记录历史的美丽

在其中也也不乏发展良好的民营博物馆。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三下乡景点的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目前藏品数量为5870件,藏品主要来源于徐燎源馆长。负责人表示,作为民营博物馆,他们需要的到政府的认可,必要时希望政府可以有资金的支持等。对于藏品的类型,主要以许老师的风格为主。类型包括:平面设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合作、艺术衍生品。

首先走进的是一处藏酒房。房内大小不一的酒摆满了展架,其中有许多珍品。

 

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藏酒房

如解说员所说的特色展品“水井坊”:“外观像玉玺,似地图,最上面是24g鎏金制作的瓶盖,瓶身是磨砂瓶和不锈钢的环架,下面采用乌木打造以及不锈钢的罩子。此“水井坊”展品已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在接下来的半小时里,解说员为他们介绍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展品,如:邓小平女儿为纪念邓小平所设计的一款“贵州茅台”,限量版的舍得酒等。


水井坊

在各类展品中,有一个造型颇大的展品位于展厅中心,它被称为“活字印刷”。据介绍,2008年奥运会开模式的主条灵魂就是来源于此。并且此展品只有两件,一件存于成都活字印刷博物馆,一件就在徐燎源博物馆。在各类展品的展示中,我们便可体会到馆长徐燎源的办馆理念:让本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


活字印刷

最后的实践总结中,有一位队员说到,博物馆馆藏的是一个国家的历史,馆藏的是一种艺术。我们保护博物馆的发展就是保护着我们的文化传承和历史的积淀。对于民营博物馆,我们更加需要关注和保护,更加要促进他们的发展,以此来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实践队员们表达出了一种希望---希望国家能对民营博物馆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以促进民营博物馆的发展来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


上一条:2016级新学期班会 下一条:学院组织慰问假期留校学生

编辑:学院投稿

上一条:2016级新学期班会 下一条:学院组织慰问假期留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