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心理危机识别 干预与自我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行
[学生处-研究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
  查看:
  来源:


为了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学生宿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一站式、三聚合、五协同”学生公寓(社区)党建和育人模式建设,强化宿管人员优质服务意识,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一流服务业绩,切实提升宿管人员的心理危机识别能力,做好干预和自我心理健康,掌握必备的心理健康知识,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开展更为高效的优质服务、共建共营共享健康美丽橙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学生宿管会、易班工作站承办的2021年“‘小岗位 大作为’宿管队伍建设提升专题讲座”之“心理危机识别 干预与自我心理健康”讲座于3月25日10:00在第九教学楼演播厅举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长江物业公司、各楼栋全体宿管人员和学生宿管会、易班工作站参加讲座活动。

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郭玲静老师,郭老师以“做学生的心灵守护者”为题进行本次专题培训。首先,郭老师通过“宿管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性”为切入点,着重讲解了学校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的“四级网络”,并对各级网络的分布情况和重要性进行了讲解;同时,还通过“北航马喜亭教授-200例大学生危机案例特征”的分析,阐述了宿舍管理工作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效用。其次,郭老师对“什么是心理健康”进行了分析,对心理健康的理论知识进行了细致的阐释和讲解,让大家有着清晰明了的认识和了解。随后,郭老师还对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的常见状况进行了分享,对其学习、生活、情绪和身体及行为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以便宿管老师们能够在宿舍管理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学生的问题,便于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困难中的个体。最后,郭老师还讲解了“自我心理保健”的相关方式和方法,用以帮助自身完成心理保健,当自己遇到困难时、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法进行减压、调适自己的状态;同时,郭老师还在讲座活动结束前,进行了“赞美卡”或“感谢卡”制作的活动,给现场的参会人员每人发放1张小空白卡片,在上面写上想赞美或感谢的话语,然后把它送给自己想赞美或感谢的人,用来感恩他人、增加人际交流、敞开个人心扉。

通过此次的讲座活动,不仅增添了我们基本的心理健康理论知识;而且,还给我们提供了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处理方式和方法,以及自我心理保健的多种方式。参会宿管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活动受益匪浅,在后续的工作中将会密切关注楼栋住宿学生的各项生活细节,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处理,为营造安全、稳定、清洁、文明、和谐、奋进的橙子之家而努力奋斗!


编辑:学生处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