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橙园社区“寝室愿景大赛”的通知
[学生处-研究生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查看:
  来源:

 

各有关部门、各二级学院(所)、全校住宿橙子:

    现将2019年橙园社区“寝室愿景大赛”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愿景:Vision,通往未来的清晰蓝图。“愿景”一词来源于美国组织管理学专家彼得•圣吉的著作《第五项修炼》,指人们心中或脑海中所持有的意象或景象,可以具体体现为个人愿景和共同愿景。“共同愿景”(Shared Vision)就是大家共同愿望的景象,它是“在人们心中一股深受感召的力量”,是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中的重要一项。

此次橙园社区寝室愿景大赛是通过寝室团体成员愿景的设计,激发成大学子的学习热情和生活激情,引导他们做好大学成长规划,增进彼此情谊的同时培养他们求真务实、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精神。 

参赛寝室在对每一位寝室成员人生愿景进行思考的基础上,勾勒出含有未来目标、使命、永远为之奋斗而希望达到的寝室共同愿景。寝室成员通过对个人愿景的充分讨论与酝酿,最后形成全寝室成员认同并发自内心渴望为之而奋斗的组织共同愿景,并清晰制定出实现这一共同愿景的阶段性目标和实施方案,构建协同共进的学习共同体。

二、活动目的

此次活动将寝室的奋斗目标与学习、生活、室风、友情紧密结合,将个人愿景与寝室愿景紧密结合,通过个人奋斗目标的实现促进寝室目标的实现,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寝室整体风貌,激发成大学习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打造“安全稳定、清洁文明、和谐奋进”的“橙子之家”。

三、参赛对象

成都大学全体学生寝室 

四、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

五、活动形式

以寝室为单位参赛,以学年度为一个周期,设计寝室愿景。愿景包括寝室愿景设想和年度寝室愿景设计、实施方案。寝室愿景以愿景规划书和愿景PPT的形式上交,对寝室愿景进行展示和阐述,并以寝室集体为单位进行现场讲述和展演。

六、作品要求

1、提交的作品形式:

第一轮:参赛寝室提交一份愿景规划书(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

第二轮:通过初筛的参赛寝室提交愿景规划书修改稿(书面文档和电子文档)、用于答辩的愿景规划PPT电子版和节目表演名称(歌曲、舞话剧、乐器演奏、小品等),并参加半决赛;

第三轮:通过半决赛的参赛寝室提交愿景规划书终稿(书面文档和电子文档)、修改完善后的愿景规划PPT电子版和节目表演名称(歌曲、舞话剧、乐器演奏、小品等),并参加决赛。

2、提交的作品内容要求:

   此次大赛的主题为寝室愿景规划,参赛寝室必须如实地根据寝室团体发展,结合寝室成员的个人愿景规划,进行科学合理的寝室愿景规划,并制定可行的实施计划。

愿景规划书撰写要求:

(1)封面。封面上须填写参赛寝室的楼栋,寝室号,所在学院,专业年级班级,负责人的真实姓名、性别、学号、联系电话、E-mail等相关信息。
    (2)具体内容须包含寝室的室名、核心价值观、大学四年长期目标、下一学年短期目标、达到目标的建设措施与行动计划、制定过程管理方案。  

3、作品的评选标准:

对愿景规划书将以思想性、创新性、真实性、实用性、共享性为主要评比标准;对愿景规划书将着重从规划的内容、特色展示、寝室清洁文明等多方面评审。此次比赛鼓励创新,参赛寝室可以在比赛主题范围内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展现寝室的个性化作品。

“寝室愿景大赛”将作为一项品牌活动在橙园社区长期坚持和开展,在学校和学院层面后期的寝室愿景推广活动中,鼓励此次获奖寝室积极义务参与其中,共铸橙园美好愿景,共圆成大梦、中国梦。  

七、评分标准(半决赛和决赛)

 

    才艺表演(20分)

表演内容积极向上,贴合愿景主题,对愿景主题是一种补充阐述10分

表演生动,展现寝室团队精神,能调动现场气氛10分

寝室才艺表演时间为3分钟,不得超时。每超时30秒,从总分中扣除0.5分

 

 

 

 

寝室愿景(80分)

寝室愿景设计方案具有清晰性,实现步骤直接,寝室愿景设计方案具有挑战性,充分体现专业特色25分

设计方案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可行性强、目标缓冲性强,设计方案具有一致性(目标与措施,个人与组织)25分

寝室愿景的感召力与激励性高,且在展示过程中,观众互动性强,有统一的口号,现场支持率、认可度高10分 

解说人思路清晰,能清晰地阐述寝室愿景设计方案(20分)

寝室愿景展示时间为5分钟,不得超时。每超时30秒,从总分中扣除0.5分

“绿色周二”评比

2019年11月“绿色周二”检查,每低于80分一次,从总分中扣除1分;每查到违规电器、宠物一次,从总分中扣除1分;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         华为读写灯      1个寝室+校级证书

二等奖         华为3e手环     3个寝室+校级证书

三等奖         小米充电宝      8个寝室+校级证书

优秀奖         笔记本          20个寝室+校级证书

最佳组织奖     奖金300元      3个生活部+校级证书

九、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形式

11月1日

微信、扣扣等线上宣传

线上

11月1日

开展愿景培训

培训会

11月5日—6日

(8::25—18:10)

摆点宣传

新空间广场、五食堂摆点

11月10日

收集初赛愿景规划书

纸质版、电子版发送至宿管会行政部

11月13日

公布半决赛名单

宣传部制作微信公布

11月17日

收集半决赛愿景规划书、PPT和节目表演名称

纸质版、电子版发送至宿管会行政部

11月19日

半决赛

现场答辩、节目表演

11月20日

公布总决赛名单

宣传部制作微信公布

11月26日

总决赛

现场答辩、节目表演

11月28日

公布总决赛名次并发放奖品

宣传部制作微信公布

 

愿景规划书投稿邮箱:2929534740@qq.com

活动指定QQ群:157486684

学生处

2019年11月1日

 

 

编辑:宿管中心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