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帷幕(图)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学生工作部  供稿 图/学工部、新闻中心 潘莹)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高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9月26日下午,我校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学术交流中心二楼拉开帷幕,副校长柯玲、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部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参加和观看比赛。


       柯玲致辞,希望参赛的辅导员老师们充分展示自我,在比赛中提高,在工作中把学习、思考和研究充分结合起来,在学校跨越式发展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做出应有贡献。

 

       按照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总体安排,参赛22名辅导员首先参加了系列赛第一环节??辅导员工作基础知识测试。在90分钟内,参赛辅导员们闭卷作答,涉及题目范围包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文件、高等教育和学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汇编,以及应用文写作,内容涵盖思政、党建、心理健康、就业、学生资助等多方面。

 

       随后,首个展示环节??辅导员工作情景案例(分析解决)比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本次案例分析题目涵盖思想教育、行为规范、心理健康、学习风气、校园安全、集群事件、舆情处理等多方面,2010、2011年新进22名辅导员磨拳擦掌,跃跃欲试,在提前十分钟抽取案例之后便凝神思考,快速准备。在回答中,每位上场辅导员在4分钟阐述、2分钟与评委交流过程中,对案例的背景信息、问题性质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同时提出简洁而有层次的处理办法。有的辅导员还以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类似案例为佐证,分析处理得失。在分析和解决中,不乏宏观与微观、感性和理性、单兵和系统的结合,充分体现了辅导员们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思考的深度。同时,辅导员相关专业背景在答题中也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赛场不时因精彩的作答和交流爆发出笑声和掌声。评委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敬业态度和答题质量,同时提醒辅导员们进一步了解情景案例全部细节,深入认识事件本质,科学把握学生工作规律,清晰职责,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据悉,10月份,学校还将进行辅导员技能大赛的班情熟知、主题班会和才艺展示(应用)环节比赛。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