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结束(图)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查看:
  来源:


 


 


 






IMG_4279.jpg


IMG_4312.jpg


IMG_4369.jpg


IMG_4453.jpg


IMG_4470.jpg

 

IMG_4491.jpg


 

    本网消息(学生处 供稿 图/新闻中心 段迷迷 杨润筱)按照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的安排,继“辅导员工作基础知识考核”和“情景案例分析”环节之后,1020日,辅导员“班情熟知”、“主题班会”和“才艺展示与应用”等三项比赛如期进行。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含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长助理)、辅导员参与评审及观摩。

 

    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各环节分别由外国语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生物产业学院和师范学院承办,从6月下旬筹备,至10月下旬圆满结束。学校各学院20余名辅导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厉兵秣马,参与了各环节的比赛。 

 

    “班情熟知”共分三个部分,其中“大海捞针”由评委从参赛辅导员所带班级的20名学生中随机抽出3名,让参赛辅导员辨认并描述学生情况;“鱼目混珠”要求辅导员从混有其它班级学生的共10张照片中选出自己所带学生的照片并描述基本情况;“描述定位”要求辅导员根据给出的学生信息迅速定位自己所带学生的姓名。每个部分都要求辅导员对学生学习、生活及个性特征积极关注和全面了解。比赛过程中,一些辅导员对答如流,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也有一些拿不准的,也得到在场同学的积极鼓励。班情熟知环节让辅导员和同学相互更加了解。

 

    主题班会评审中,评委们通过审阅参赛辅导员的主题班会策划书和观看主题班会实施视频完成评分。据悉,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21名参赛辅导员根据所带班级实际,自选题目,和同学一道精心设计和组织实施,班会主题涵盖理想信念教育、就业指导、校园情感、感恩教育、班级凝聚力建设、自我管理、快乐生活等多方面;在形式上,辅导员们除了利用讨论、主题演讲、观看音像资料等方式,还采用了辩论、素质拓展、小品、诗歌朗诵、游戏、歌舞等多种方式,充分体现了辅导员的策划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表达能力、熟练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教育技术进行学生思想教育的能力,举行主题班会的教室,时时响起阵阵欢笑和掌声。

 

       1020日下午,“才艺展示和应用”在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平时在办公场所承担各项学工事务的辅导员们登上舞台,清新雅致、落落大方的礼仪展示,曼妙动人、魅惑十足的印度舞表演,起伏跌宕、打动人心的校园情景剧,神秘莫测、令人称奇的催眠术,武术表演、摄影展示、疯狂篮球、葫芦丝情歌表演和动感十足的粤语弹唱,辅导员们的别样精彩和魅力一一展现,现场喝彩声此起彼伏。

 

    评委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精彩表现,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学生处处长刘吕高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简要总结。

 

    随着各单项奖和综合奖“名落其主”,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也圆满落幕,比赛既展示了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和工作状态,又以赛代训,对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夯实学生工作基础,推动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