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易CDU青春典范 >> 正文
“青春·典范”成都大学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介绍(1)——外国语徐学丽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8日
查看:
  来源:

家境贫寒立志成才 刻苦学习不忘回报

个人简介:

徐学丽,女,汉族,共青团员,1996年7月出生,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四川省“联盟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决赛一等奖、“通译杯”翻译大赛专业组总评个人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写作大赛本科组三等奖等。

mmexport1509434605474.jpg

家境贫寒 自强自立

我出生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一个偏远农村家庭,父母皆在家务农,无正式工作,家庭收入微薄,家有年迈的奶奶需人照顾,爷爷于2017年10月患食道癌去世,前期治疗费用高昂,现家中欠债数万元;父亲于2016年8月出了车祸,一直在家休养,无法从事任何体力劳动,家庭的负担整个落到母亲身上,而母亲长期患有胃病和咽喉炎,常年吃药,原本贫苦的家庭增加了更多的负担。父母用他们质朴的言行教会我无论做什么,都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去改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虽然出身于一个贫寒的家庭,但父母却教会了我怎样去独立,去拼搏,他们用着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来为我交高额的学费,正是有着这样的经历我才更加珍惜上大学的机会,更加努力学习,和自立自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利用各种空闲时间做各种兼职,如英语家教、发传单等,大二时已经济独立,辛苦打工赚够生活费。

 

学习刻苦 表现优异

刚刚进入大学那会,对我来说一切都充满着新奇,也对第一次离开父母的我来说有许多的不适应,陌生的人群、环境,里面的林林总总让我充满了迷茫。在班助及辅导员的带领下,我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勤奋、思想觉悟高、道德品质好,在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的同时积极锻炼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参加学院分党校培训并顺利结业。已获得人事部CATTI三级笔译证书、公共英语四级和六级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一级证书、四川省普通话考试二级甲等证书,参加四川省红十字会急救员培训并成功通过考试,获得急救员证。学习上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遇到难题不轻易放弃,保持乐观心态,有既定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奋力前进。在每学期的考试中,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成绩,所幸付出就有回报,三年以来取得了平均绩点3.75的好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大一学年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大二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综合素质测评专业前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年以来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我努力学好每一科的课程,抓住每分每秒去学习英语,尽管英语基础不好,但我还是坚持每天做阅读、听听力。经过不懈的努力,英语基础原本薄弱的我不但取得很大的进步,还在各级各类专业知识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代表学校参赛,获得多项省级及国家级荣誉。曾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四川赛区二等奖、2016年四川省第二届“联盟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决赛一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四川赛区一等奖、2016年四川省第六届翻译大赛决赛总评个人二等奖、2016年“外研社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写作大赛本科组三等奖、2016年“外研社杯”英语挑战赛阅读大赛初赛特等奖等。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本着刻苦勤奋的原则,脚踏实地地学习,也积极参加各类校级及院级比赛,获得2016年成都大学“致敬莎翁”英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优秀奖、2016年成都大学第二届外语文化节之英语阅读比赛优秀奖、成都大学第二届外语文化节之英语听力比赛优秀奖、2015年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纪念五四合唱比赛三等奖等奖项。

在各种比赛中,我始终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去迎战比赛,不断挑战自己,在比赛中开阔了眼界,也帮助自己发现不足的地方,同时获得了更多学习的动力。所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使得我不断地告诫自己向优秀者看齐,努力提升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日月如梭,在过去的一年大学时间里,经过辛勤的付出,我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在大三学年,我被学院推荐成为优秀励志成长成才典型,被学院推荐参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参加成都大学优秀学子表彰大会,获“青春典范”荣誉称号。

工作上,担任2014级英语5班的班长,大胆创新,虚心向别人学习,做到有错就改,有好的意见就接受,同时坚持自己的原则,积极主动为班级服务,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有良好的组织及沟通能力,积极组织策划并参与班级活动,班级先后荣获校级“十佳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作为班长,始终以“从我做起,服务同学”为宗旨,勇于奉献,无时无刻不为班级同学考虑,真正做到为班级同学服务,受到学院老师和班级同学的一致认可。

 

无私奉献 回报社会

“艰苦环境中磨砺意志,志愿服务中享受幸福”,虽身处艰苦环境,但仍不忘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积极参与各项义工及志愿者活动,如参加“星星的邮差”志愿服务活动,整理寄到成都大学的各种信件,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参加成都大学国际交流周及成都国际友好城市高校联盟成立大会活动,担任一对一翻译志愿者,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获得与会嘉宾一致好评,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组队前往探望养老院老人,主动陪老人聊天,给老人们带去温暖和关怀;参加龙泉驿区金龙长城环境保护工作,为周边环境做出自己的微薄贡献;参加成都大学文新学院小红帽义务家教,利用自己的英语专业知识,连续两学期周末辅导周边小学及初中生,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好评。我始终认为万丈高楼平地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切身实践着一个当代大学生应该执行的职责,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完善自身。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这句话一直是我在大学的座右铭。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我一定会不断地鞭策自己,时时给自己正能量,深知现在的成就只能作为下一个目标的动力,想要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必须不断地更新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把握自己,成就梦想。现在的成绩只是对于自己一直以来努力坚持的认可,但是只有将这一时的成功放在自我激励的位置上,才能取得以后生活中更长久的成功。只有立足于今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同时,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辉煌的未来。

 

师长点评:

徐学丽同学在思想上积极上进,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专业基础扎实,积极参加专业知识竞赛并获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具备较强的思辨能力与组织沟通能力。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刘莉


编辑:新闻团队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