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易CDU青春典范 >> 正文
“青春·典范”成都大学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介绍——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张婷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8日
查看:
  来源:

践行梦想 志存高远


    个人简介

    张婷,女,汉族, 1995年10月出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连续两年学习成绩与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学校特等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

张婷.jpg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大学是现实社会的冰山一角,充满着无数的竞争,要想在这人生小舞台上脱颖而出,就必须做到方方面面都比别人优秀,也必须时时刻刻做好吃苦的准备。在大学生活中,图书馆成了我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只要一没课我就去那里坐坐,看看书。书籍对我来说亦师亦友,“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书籍武装着我的头脑,引领着我思想,现如今所收获的荣誉多半也是源于它。我享受图书馆的安静思考的氛围,而且我知道在以后工作后可能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阅读书籍,也没有学校图书馆这样良好的资源可以提供给我学习。因此,我十分珍惜在校期间一切可以学习和看书的时间,所读图书涉猎广泛,既有自己喜欢的,也有和自身专业相关的书籍。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所作出的努力让我的各项成绩都位于专业前茅,连续两年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位列专业第一,多门专业课程获得了学科状元的称号,同时我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这些更加激发了我对于学习的热情。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

在学校期间,除了图书馆之外我最常在的地方就是实验室。从大二开始接触到创新实验开始,我对本专业的学习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真正领会到做科研和学习课本知识之间的关系,对于知识的学习只有将理论同实践结合才能真正的变成自己可以运用的东西。刚开始负责实验的时候我连如何查找论文都不知道,对于整个实验完全没有概念,当听到师兄师姐们可以和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并且用的都是很专业的词汇的时候,我深刻的感觉到了自己的差距有多大。认识到这些差距后,我开始努力的学习知识,学习怎样看文献、怎样设计实验方案、怎样写文章,每次定下一个方案以后我都主动和老师交流,找出问题,然后加以改正。我知道自己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的责任是什么,所以我对自己在实验方面的要求比较高。每次拟定出一个合适的方案,我都会自己先尝试着做一下,然后和老师以及组员们一起探讨该如何改进,遇到问题立马解决。正是在这样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了我良好的思维能力,也让我所学的课本知识都能用来解决实际的问题。 “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虽然看似实验很简单,最后形成的论文和报告也很精炼,但是只有真正自己去做了才知道这当中的每一步都是不容易的。科研是个创新的过程,但很多时候也需要经历很长时间的重复试验,很多次的失败,也许很长一段时间会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情,甚至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做的不太像是在搞研究,但是当我完成了第一个负责的项目,拥有了第一篇属于自己的文章的时候,我真的体会到了因为自己创造出了成果而带来的喜悦。在担任负责人的两年时间,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和普刊各发表论文一篇,以其余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在SCI收录期刊《FLEISCHWIRTSCHAFT  international》发表论文2篇,成功制作了营养价值和品质上佳的超微骨粉火腿肠。在实验室除了让我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养成了更好的分析能力以外,也让我看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虽然我作为项目负责人需要完成大部分的工作,但仅仅靠一个人是没有思维碰撞的,形成不了更多更好的方案。我的生活很简单,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没有在实验室的时候就是在图书馆看资料,但是我的目标很明确。我很清楚自己和别的同学在性格等各方面都不太一样,所以我选择了一条更加适合自己的路,虽然这条路没有那么花哨、没有那么多姿多彩,但是我想在这条路上带给我的成果喜悦也是别人很难体会的。

青春年少无二次,百味人生更多滋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工作方面,在担任班委期间,我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经常与同学交流沟通,努力为有困难的同学排忧解难。配合老师的各项工作,做好师生桥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能力培养方面,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是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学院、系、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担任生物环保协会宣传部部长期间,我和社团的同学们一起策划举办了“塑料瓶换盆栽”、“废旧衣物回收”等活动,还参与了“地球一小时”、“一天公益”等活动,为环保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和热情。生活方面,我坦诚乐观,以一颗真挚随和的心与人相处,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万事万物,乐于帮助身边的人,得到了同学的支持和拥护,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有时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会比别人多很多,成果可能也会来的晚一些,但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只有真正有积累的人才能在面对挑战时从容不迫,在接受表扬和赞赏时始终保持谦虚的心。因此,我一定会不断地鞭策自己,时时给自己正能量,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反思改正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把握自己,成就梦想。只有立足于今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现在的成绩只是对于自己一直以来努力坚持的认可,但是只有将这一时的成功放在自我激励的位置上,才能取得以后生活中更长久的成功。同时,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方能成就未来。

 

师长点评:

张婷同学为人谦虚好学,积极追求上进;学习认真,成绩优异;善于实践,有一定科研能力并有论文发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认真勤恳,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崟









编辑:新闻团队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