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易CDU青春典范 >> 正文
“青春·典范”成都大学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钱江宇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8日
查看:
  来源:

厉兵秣马 砥砺前行

    个人简介:

钱江宇,女,汉族,19989月生,共青团员,就读于成都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16级测绘工程1班。担任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16级测绘工程1班学习委员,17级测绘工程1班班主任助理、大风文学社第39任社长。大学期间,获得大学生诗文大赛散文优秀奖,获得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钱江宇生活照.jpg

志当存高远

经过一路的拼搏,我怀揣着新的希望与梦想,来到新的起点,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一直记得“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增长才智,没有志向目标就不能成就学业。所以,一进大学我就给自己做了规划。机遇是留给做好了准备的人的,厉兵秣马,我希望我能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是向上的、充实的,而非颓废堕怠。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

从高中的稚嫩走出,步入大学的成熟。大学是人生的一个分界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在发生着转变,迎接着新的挑战。但在大一这个关键时期,我坚定了我的信仰。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带着对伟人的敬佩之情,我不懈的学习由于思想先进,表现突出,从被推荐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

成功需要一种用心的心态。我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时事动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心参加校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用心向党组织靠拢,思想品德端正,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院、系部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为同学着想,为同学服务,具有强烈的责任感。

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思想是行动的基础。

学习工作二重奏

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天堂,同时,也有很多人在自由中迷失方向。大学的学习氛围和高中不一样,高中枯燥、严格,大学有趣、自由,然而我在学习的河流中,找准方向,努力奋斗、勇往直前。

记得自己刚入学时,一位拿了国奖的学姐对我们说:“大学不是大家一起去上学。”确实,世界那么大,但是却没有人能陪我们走完一个完整的人生,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而我们能做的便是珍惜我们人生路上所遇见的人,然后学会享受孤独。所以,在我的大一生活里,我习惯了一个人去学习,不会让自己刻意去合群。

每周,专业课占了大部分时间,在仅剩的课余时间中,我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还会经常出入图书馆,在这片知识的海洋里尽情的遨游。幽静的图书馆,我的桌子上总会有几本书,一杯白开水或是一杯咖啡,有时会照进一缕阳光,温暖我的心。每天,课堂上的知识和我从图书馆自己整理的知识,我都会细心地复习一遍—温故而知新。可能在别人眼中,我是一个学霸,但是我自己并不会觉得,我只是在对的时间做了该做的事,我不会浪费任何我能利用的时间。最后的我,因为付出了,所有收获了,成了别人口中的学霸。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的结果,我在学习成绩上一直位列专业第一。

如果将我的大学比作奋斗的交响乐,我的学习就是主旋律,但同时也有伴奏,因为那样才会更加精彩。我性格开朗,语言天赋优异,所以我努力发展着我的优点。我主动寻找机会锻炼自己,参加辩论赛,主动组织活动,学习工作两不误,最终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如今我是班级学习委员、文学社的会长、新生班主任助理、实验室管理员,加入了专业科研团队。口才与胆量、思辨与创新、执行与组织能力等综合能力全面发展。天道酬勤,我在学年的综合素质测评也位列专业第一。

“当你觉得一件事你可以去做的时候,一定要去,不然你会觉得委屈了自己。”所以我努力的抓住每一个机会去证明自己。

正视自我,找准定位

我是一名测绘工程专业的女生,很明显,这个专业对女生的限制很多。“弱者,你的名字是女子,我却很不以为然,男孩子女孩子都是天生的,女孩子并不比男孩子差。”莎翁的话让我相信,即使我不是一个男生,我依然有自己的半边天。积极参与专业比赛,成为团队主心骨,事实证明我的表现比大多数男生优秀。很多学长戏称:“钱江宇怕是新一届的测绘领头人。”其实很感谢学长们的夸赞,这也让我认识到,就算是在测绘这个专业,我也是优秀的。

乐观向上,发展兴趣

日常生活中,我是一个开朗爱笑的女孩。可是生活不是处处都是欢笑,我允许自己一时的哭泣,但不允许一直的哭泣,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每个人都有不如意的时候,与我而言,文字是书写一个人心情最好的方式。

很多人都觉得,理科生呆板、不懂浪漫。我也是一名理科生,但我并不认同,理科生也一样有着一颗细致温柔的心思。我在注重专业学习与开拓思维能力的同时,也注重的文学素养的提升。喜欢散文、喜欢诗歌,然后抒写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经常性的投稿,作品多次在《高校诗人》《中国大学生文选》《散文精选》零度诗刊等期刊杂志上发表。

诗人何兮说:“跟着自己的心走,不要让自己被束缚。”正如上面这首诗所述,我痛苦,我不甘,我不愿将就。这是我在失意之时所作,我把一切都用文字发泄出来,表明自己的人生态度。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我是一名挚爱着文字的理科生。

我很喜欢“行与停”这三个字,既是生活方式,又是人生态度。在未来的前进路上,我会一路走走停停,回望一下来时的路,眺望一下远方的风景。青春长河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厉兵秣马,砥砺前行。

 

师长点评:

钱江宇同学,思想先进,作风积极,学习、生活充满激情,个人成长动力充足,目标明确,在容易困惑迷茫的大一取得突出的多项优秀成绩和课外成果,似乎有无限精力,热心帮助同学,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行动执行力,对身边同学产生积极的带动影响,在班级、年级和协会社团中有突出的积极影响力。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工程系主任:徐万福

 


编辑:新闻团队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