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师范学院首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学生处-研究生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查看:
  来源:

小学改.png

 

小学2,改.png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模拟授课

 

学前改.png

 

学前2 改.png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模拟组织活动

 

老师点评,改.png

成师附小姚嗣芳老师点评

 

老师点评2改.png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聆听评委点评

 

获奖合影改.png

获奖学生与评委合影

 

    本网消息(图/范勇、黄灏、蒋沁怡   文/李成彬、胡金晶、蒋沁怡),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精神,为教育硕士搭建展示和提高教学综合素养的平台,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充分体现教师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同时为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培育和遴选优秀人才,2018年6月20日下午,师范学院举行了首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分小学教育与学前教育两个专业组开展,为了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和专业性,两个竞赛组均邀请来自基础教育界和幼儿园的一线专家担任评委。

小学教育专业组竞赛由专业领域负责人陈大伟教授主持,成师附小语文教学名师姚嗣芳、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汪翼以及锦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贺慧担任评委,9名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参加了竞赛。竞赛以小学语文或数学教材篇目为选题,分说课和模拟授课两个环节进行。说课时间为3分钟,主要围绕教材重难点、学情和授课方式及授课过程进行阐释;模拟授课时间为10分钟,要求选手自选教学设计中某一片段内容进行展示。9位同学在经过精心准备后,或引经据典,或因材施教,或声情并茂,或侃侃而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技艺与教学艺术。

经过激烈比拼,苏琳同学以稳定的发挥、一流的教学水平获得小学教育专业组一等奖,俞佳慧、周奕获得二等奖。赛后,三位评委专家在肯定了各位参赛同学的备赛态度和准备精神之后,分别就教案规范、学科特点剖析、学情分析、对学生最近发展区的把握以及研究生的研究意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实用性建议。陈大伟教授对比赛情况进行了总结,也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比赛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获益匪浅,对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学前教育专业组竞赛由师范学院副院长李敏博士主持,成都市第十七幼儿园杨芸园长、金牛区机关第三幼儿园高翔园长以及成都军区第一幼儿园谢蓉园长担任评委。参赛学生从幼儿园五大领域出发,通过活动方案设计、说课以及模拟活动组织三个部分展示专业能力。学前教育专业7位同学经过充分准备后,给评委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展示。她们展示内容依次为胡金晶的《小班韵律活动:会躲藏的小猫咪》,颜铂为的《大班科学活动:神奇的水》,李佳宇的《小班语言活动:有趣的尾巴》,蔡雄英的《中班健康活动:认识关节》,张轲的《小班语言活动:太阳和月亮》,蹇怡的《大班语言活动:棕子里的故事》以及蒋沁怡的《小班健康活动:我要拉㞎㞎》。在比赛中,她们将自己兴趣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充分体现了自己的幼儿教师专业素养。

经过激烈角逐,最后胡金晶同学获得学前教育专业组一等奖,张轲、颜铂为同学获得二等奖。赛后,高翔园长代表评委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赞扬了本次大赛的意义,肯定了参赛同学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随后指出同学们专业实践能力中的临场应变能力有待提高,建议同学们应更多站在儿童的角度思考、发现问题,从儿童出发,真正做到回归儿童。

本次竞赛选手们都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希望她们将此次比赛为契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扬帆起航。

(学生编辑曾腾云 编辑丁璐)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