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中心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成都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温暖成大 以情激勤”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查看:
  来源:


各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增强学生诚信一事、感恩意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由保障型资助向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下简称“困难生”)内生力培养为主导的发展型资助转变,推进资助育人提档升级,促进困难生成才担当。根据学校实际,学工部决定开展2021年“温暖成大 以情激勤”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温暖成大 以情激勤”

二、活动时间: 全年

三、活动内容:

(一)“走访慰问”系列活动(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1月、7)

1.寒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春节慰问留校学生

3.寒假特别困难学生路费补助

4.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活动”暑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学生资助育人特色项目 (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3-11)

1.2021年学生资助育人特色项目申报(3月)

2.2020年学生资助育人特色项目结题(6月)

3.2021年学生资助育人特色项目结题(11月)

(三)勤工助学(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全年)

1.勤工助学招聘会(3月)

2.勤工助学岗前培训会(3月)

3.勤工助学岗中培训会(9月)

4.勤工助学用工学生座谈会(学校每月、学院不定期)

(四)举办“防诈骗”、“一诺千金,诚信一生”系列活动

1.“资助政策、金融常识、防诈骗宣传教育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全年)

2.金融常识、防诈骗讲座(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4-5)

3.“一诺千金,诚信一生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承诺书签名活动(承办单位:各学院,活动时间:5月)

(五)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活动“榜样的力量”

1. 征集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学生励志成长成才优秀事迹,开展微信推文宣传(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学校每周1期,学院全年不少于4期)

2.征集励志成长成才故事,评选学生参加“我的励志成长故事”优秀学子宣讲会(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4)

3.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子,全校结对帮扶10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从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就业、科创、心理等方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承办单位:各学院,活动时间:全年)

(六)困难毕业生座谈会(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时间:5)

(七)主题教育暨征文系列活动

1.“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待省资助中心下达通知后开展)

1)征文大赛(承办单位:待定)

2)宣传画设计大赛(承办单位:待定)

3)微视频大赛(承办单位:待定)

2.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暨诚信教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待省资助中心下达通知后开展)

1)主题班会(承办单位:待定)

2)诚信公益短片(承办单位:待定)

3)诚信公益宣传画(承办单位:待定)

(八)特别困难学生帮扶活动(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全年)

1.孤残慰问会(11月)

2.特殊学生帮扶(全年)

(九)丰富资助育人活动(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活动时间:全年)

整合校院两级资源,搭建校院两级资助育人新平台、开展资助育人新活动。

各学院应至少搭建1个资助育人新平台(困难学生干部培养、社会融入、创业精英孵化平台、心理帮扶、学业指导、科创竞赛指导、国际视野拓展、就业指导、能力提升、文化熏陶、感恩回馈等多方面的资助为辅的全方位育人平台),同步开展不少于2场资助育人系列活动。(活动时间:全年)

四、活动要求

(一)全面推进向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转变。开展温暖成大 以情激勤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活动覆盖面、影响力和宣传力推进资助育人活动提档升级,促进困难生成才担当是当前资助的重点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依据通知,统筹制定本学院活动方案,认真实施,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

(二)各学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利用宣传栏、学院网站、微信、QQ群等载体大力宣传报道开展情况,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时时知感恩,事事知励志的良好氛围。

(三)各学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形成教育品牌。请各学院于1210日前将总结(文字材料1500字、影像资料、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活动新闻链接)发送邮箱cdzdzx@cdu.edu.cn,纸质档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交学生事务大厅3号窗口。

五、总结表彰

 主题活动结束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活动所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征文、宣传画和微视频等作品将择优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展示,同时推荐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与评比。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根据各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情况、学生参与情况、获奖情况及领导重视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列入年终考核。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317

编辑:学生处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