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成都大学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思政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20级早晚自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唱响时代主旋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学习“四史”践使命,传播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

 

三、活动对象

(一)网络文化节: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会:全体教职工

 

四、作品征集

(一)网络文化节

本次文化节共征集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所有作品须为2019101日至提交截止日期间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征集时间为20201218日至202138日。

1.微视频作品按纪实纪录、卡通动漫、创新创意3类征集,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1分钟,文件小于100MB

2.微电影作品:作品须为原创。征集微电影类型包括:剧情类和综合类(不含动漫)。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3.动漫作品:征集动漫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以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的表现形式)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4.摄影作品按时代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4个类别征集,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

5.网文作品从青春梦想、时事评论、艺术文化、社会实践等角度,作品类别分为网络文章和网络文学作品。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6.公益广告作品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百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等主题,征集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征集作品分为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平面广告类含报纸杂志广告、海报设计、漫画等平面广告作品,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类含微视频、微电影、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200MB

7.音频作品:征集音频诵读作品,体裁不限,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不包含歌曲),鼓励原创。报送音频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须提交音频原文。

8.原创校园歌曲作品:征集校园原创歌曲,作品分为原创和改编两大类。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所有作品可制作成视频展示,利用互联网音乐或微视频平台增加网络人气,扩大影响力(详见官网说明)。其中原创作品要在易班网上传完整的音频或视频(歌词和曲谱原创的要上传歌词和曲谱)。

9.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征集作品包括长图、H5页面、微信推文3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征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课、优秀工作案例、优秀新媒体作品4类作品。所有作品须为2019101日至活动提交截止日期间创作的作品。作品征集时间为20201218日至202138日。

1.优秀网络文章:文章须面向大学生创作,体裁不限,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育人功能凸显,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且必须为网络文章第一作者。

2.优秀工作案例:案例分为两种。一是工作案例,指个人或团队(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室、理论社团、心理咨询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及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二是案例分析,指个人或团队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典型事例等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

优秀工作案例要已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3.优秀微课:微课可围绕建党100周年,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反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的相关知识点;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某个工作案例、经典工作场景、某个工作要点、教学环节、实践活动展开;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主题的微课作品。

选题简洁,目标明确,有个性和特色,应围绕日常工作实践或学习教育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能够有效解决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等问题。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

微课作品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4.优秀新媒体作品:作品体现高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方式方法,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的宣传报道、经验分享及成果展示等,作品内容包括“四史”学习教育、时政解读、思政创新、校园文化、经典诵读、谈心谈话等。作品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优秀新媒体作品包括短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校园MV、音频、H5作品、图解、漫画、长图及动图等。

视频类作品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图解类、长图类、漫画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音频作品录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

五、参与要求

各学院根据作品征集分类,在院内甄选优秀作品,并报送510项作品,其中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不少于1项。

(一)网络文化节作品报送:请3月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打包报送至541211035@qq.com,邮件请命名为:学院+网络文化节作品,作品请命名为:学院+作品项目。

(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请3月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打包报送至1347103063@qq.com,邮件请命名为:学院+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作品请命名为:学院+作品项目。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学生处:曾老师 张老师(联系电话028-84616553

附:1.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

 

  学生处

                           2021222


1

 

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

 

1.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4.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5.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描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前景

7.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8.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9.讲述青年学生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生动事迹

10.记录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行动中投身社会实践、增长知识才干的青春风采

11.体现青年学生勤奋学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立志成才、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抱负决心

12.体现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提升网络素养,维护网络安全,争做校园好网民

13.提升诚信意识,营造守信良好氛围

14.展示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

15.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共建文明校园

16.倡导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17.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18.倡导理性消费,揭示网络游戏成瘾、网络赌博、不良网贷的危害

19.扫黑除恶、净化环境,共建平安

20.共筑反奸防谍人民防线

21.守护师生安全,建设平安校园

(供创作参考,不限于以上主题)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20级早晚自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编辑: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20级早晚自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