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江书院制改革经验介绍走进成大——教育思想大讨论人才培养学工主题讲座开讲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考研政治公益讲座圆满“结课” 下一条:学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学生代表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新闻中心邱芸 (4).JPG

5月6日下午,教育思想大讨论人才培养学工主题讲座第一讲在9教一楼演播厅圆满结束。本次邀请到全国寓专会首批专家库专家、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潘华泉处长来校开讲《德育生活视域下高校书院制改革的实践与探索》。副校长彭晓琳、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宿管员及宿管会、各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各学院生活部学生代表参加。学生处处长陈钧主持讲座。

潘华泉处长首先梳理了古今中外书院(住宿学院)发展概况和模式特点,从生活教育哲学开始,多维度对公寓书院制改革进行理论探源,指出学生公寓书院制改革符合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能有效作用于高等教育教与学、知与行、师与生关系的融合互促,也顺应公寓管理服务模式创新需要,是系统构建三全育人机制的逻辑必然。随后,他全面介绍了绍兴文理学院书院制改革的创建过程、机制建设、模式与特点,着重介绍“学工主导、双院协同、队伍集中”的管理机制和“事务集约、学生自治、服务自主”的服务体系,客观总结了书院制改革的系列成效和经验,尤其指出该项改革推动了从等待学生走近到主动走近学生在内的三个教育转变。参与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绍兴文理学院在在书院制中的具体做法包括:以历史文化大儒命名书院,聘请专家教授担任书院院长,在每个书院打造六室两房(辅导员工作室、学业指导室、心理辅导室、党团活动室、自修室、阅览室、病号房、亲友房)育人阵地,系统构建文明寝室创建评比机制,发放文明寝室奖学金,建设诚信驿站,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寝室制度,开展教师进社区指导学生学业活动,实施领导干部教师与学生相约星期三制度,开展文化传承系列活动,打造公寓文化长廊,建设书院学生议事会,等等。

绍兴文理学院从2010年开始进行书院制改革实践,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专题介绍该校书院制建设,《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以“书院助推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地”专报道该校书院制动态,同时于2015年和2017年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实践成果一等奖,成为了浙江样板和文理模式,并已走向全国。

IMG_1441.JPG

讲座结束后,副校长彭晓琳就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生公寓改革发展与潘华泉处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彭晓琳对绍兴文理学院书院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赞扬,向潘处长表示感谢,指出我校学生公寓改革和系统育人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绍兴文理学院书院制改革为我们提供明确的经验指导和启示,表示将在充分吸取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推动建设符合成大实际的人才培养之公寓育人模式。

 

上一条:考研政治公益讲座圆满“结课” 下一条:学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学生代表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编辑:宿管中心

上一条:考研政治公益讲座圆满“结课” 下一条:学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学生代表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