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处组队赴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开展对标学习考察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成都大学学生公寓党建初显成效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

为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调研工作,学生处积极开展对标考察,5月9日至10日,学生处组织校院学工人员一行7人前往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组共同或分组走访了重庆大学新老校区、重庆邮电大学,对口和学生处、校区管委会、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公寓主管部门等进行交流,走访考察了相关空间形态。

5A42D1A8662533D8BE39FF23EA51CC5E.png

83745ECE84482FF9D1F723012B1A82E2.png

两校对口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其在相关板块学生工作中的突出经验。重庆大学学工理念为:为学生服务,为学生工作者服务;由党委办公室牵头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制定《重庆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开展“信仰和力量”主题教育,开展大学生为申报主体的思政项目、党建实践项目;易班建设坚持高起点二级构架、全领域全过程内容建设,确保日常运行和专项信息化经费(80万+30万)支持;实施本科生晨曦计划(晨读、晨练等等);建立学生行为分析系统;每月开展辅导员全员专题培训1天,辅导员全年需完成16学时高水平学习培训任务,2018年全体学工人员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项培训,辅导员职称评审专列,学校设立思政研究专项;图书馆和公寓部门在每栋学生公寓一楼设立高品质书屋,等等。

4946AC36CAAAD199F892401FAC01152F.png

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工作三句话:管理服务一条线,思政学风两关键,安全稳定挂心间;长期开展“中国梦、重邮情、青春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五四之星”、“校长荣誉奖”优秀学子申报评审表彰,对突出典型优秀学子给予外出交流访学的全额支持奖励;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综合素质B学分规定,实施综合素质“四个一”(运动建设、兴趣爱好、表达能力、志愿服务)提升活动体系;大力开展学习风气建设,建设一支精干的学生学风督查队伍,学风督查结果用于学生学业精准指导和工作反馈考核,建立学风监测与干预体系,试点建立校院两级学业辅导体系,试点开展了教师学业辅导员和朋辈学业辅导员体系;建立大一大二全覆盖班导师制度,建立研究生担任的兼职辅导员制度;开展辅导员“三基”工作规范考核,联动其绩效考核;设立辅导员4级职级制,首席(一级)辅导员津贴可以超过正处级干部;抓好学生文明行为养成,实施公寓行为积分制管理,等等。

就业工作考察组围绕就业工作机制、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市场拓展以及就业管理工作等方面,了解走访学校在就业师资队伍建设、分段分类职业指导、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创新举措与做法。现场参观了就业服务中心、生涯规划教研室、招聘室、宣讲室和学生生涯规划咨询室。

考察组一行还就高校三全育人、协同育人、党建与思政、大学生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等主题和两校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考察学习是一次开阔眼界,启发思路的良好对标学习机会,从中找到了差距,获得了启示,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上一条:成都大学学生公寓党建初显成效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

编辑:宿管中心

上一条:成都大学学生公寓党建初显成效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