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学院掠影 >> 正文
 
 
 
 
 
 
天府文化研究院在成都大学揭牌成立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师范学院第十二届两委会第一次大例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活动掠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晨曦杯”篮球赛正式开赛

本网消息(文/旻旻 图/新闻中心)10月11日上午,天府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在成都大学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副市长张正红出席活动,为“天府文化研究院”揭牌。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副市长张正红为“天府文化研究院”揭牌


据了解,天府文化研究院是专门从事天府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以“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为宗旨,荟萃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整合社科机构、高校、文物文博文保单位等各方力量,全面深入研究天府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核,为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献计献策。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讲话


田蓉祝贺天府文化研究院成立,感谢专家和相关单位对天府文化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天府文化的研究工作,全力推动成都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田蓉指出,成都数千年历史钩沉,孕育积淀出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成为“天府之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鲜明标志。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努力建成世界文化名城的奋斗目标。传承和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为特质的天府文化,不仅是成都独特魅力的有力彰显,更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涵养城市文明和提升民众文化素养的重要支撑,必将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成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实现城市永续发展提供丰厚滋养、文化沃土和创造源泉。


田蓉看望研究院工作人员


田蓉强调,天府文化是成都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承袭与生俱来的创新创造基因、蓄积优雅时尚的强大文化力、坚持乐观包容海纳百川的精神和习俗,葆有友爱公益的人文关怀,为城市发展聚集更大力量;要坚持价值引领,让城市闪耀人文光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始终坚持文化自信,应对城市发展的多重挑战。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天府文化为抓手,用新发展理念指引城市文化的前进方向,共建精神家园,筑牢城市之魂;加强天府文化的研究,是成都大力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建成西部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要加快发展城市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建设一批有国际水准的文化平台,优化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风貌和气派,提高文创行业的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


田蓉强调,天府文化研究院要成为研究和发展天府文化的主力军,成为天府文化研究与学术交流的理论平台,广泛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为西部文创中心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内容支撑和理论支持;天府文化研究院要成为全球文化交流创新的崭新平台,推动天府文化“走出去”,讲述成都故事,让人文成都享誉世界;天府文化研究院要成为社会传播的培养和推动平台,在更大范围广泛传播天府文化,让天府这一文化符号深入融合城市的改革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为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巴蜀文化学”重点学科建设首席专家谭继和、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舒大刚教授等一批专家受聘天府文化研究院。


校长王清远致辞


王清远在致辞中表示,天府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是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校的重要社会职责,成都大学历来重视文化传承,学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开放式的学术平台,推动天府文化的研究、传播和创造,为推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发言


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表示,天府文化研究院将从组织和推动天府文化研究、围绕天府文化研究开展社会服务、组织和参与天府文化研究工作交流活动三方面开展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研究院建成国内具有知名度,研究成果丰富且有显著影响力、社会反响良好的天府文化研究基地。2017-2018年,基地将编撰主版《天府文化研究》成果集,该专缉一套四卷,分别为“创新创造”卷、“优雅时尚”卷、“乐观包容”卷、“友善公益”卷。研究将致力于对天府文化的源流、精神内涵、时代特征、价值观念、实践成果等进行脉络梳理、理论阐释;从不同角度、多个领域进行论述,以求客观真实 、全面准确地反映天府文化的核心思想,揭示天府文化的当代价值。


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发言


“天府文化不仅是‘优越秀冠’的历史传统和历史品牌,更是新的时代形态和发展的现实需求。”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表示,宣传认识和研究“天府文化”要把握好理论探索创新和实践践行创新两个方面。要把握学术核心,转换研究思维,审视旧的学术结论,拓展新的视野,得出创新性的理论成果;在实践践行方面,要有通经致用的功底和传播认知能力,才能提出有实效有化成作用的对策建议。


“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论坛、“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与会嘉宾围绕天府文化和城市建设纷纷建言。


市委副秘书长黄远咏,四川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社科联、成都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负责人、各区(市)县委宣传部、社科联、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成都大学校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上一条:师范学院第十二届两委会第一次大例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活动掠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晨曦杯”篮球赛正式开赛

编辑:学院投稿

上一条:师范学院第十二届两委会第一次大例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活动掠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晨曦杯”篮球赛正式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