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探寻“网红村”打造的“指尖密码”——成都大学研究生会赴天星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学生处-研究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0日
  查看:
  来源:

  (文/商译丹 江跃辉 图/梁俊豪)8月10日,成都大学研究生会社会实践团队赴成都市温江区天星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通过体验当地花木编艺文旅项目及网红村的建设,探索高质量高水平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调研前,研究生会实践队做了充足的理论准备,通过集体研讨、设置调研问卷、认真研读国家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网红村建设文献等,积极开展实践项目活动的设计。在出发前,学生处李轶老师对实践团队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实践队员:一要结合主题开展实事求是的活动,坚决杜绝走马观花和形式主义;二要坚持安全第一,时刻绷紧安全红线;三要深入村民,注意文明礼仪。

图为社会实践准备会议

寿安花木编艺公园位于寿安镇天星村,是成都市科普基地,天星村花木编艺也是第七批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咱们这里是川派盆景发源地,天星村现有编艺师400多人,形成了文旅+研学的发展路径。”据负责人介绍,编艺公园基于天星村编艺艺术化的呈现和天星植物的多样性,形成了特色编艺手工体验课程体系、自然感知课程体系、植物美学课程体系,建成了特色科普教学场景。

图为寿安花木编艺公园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考察编艺公园和其周边的民宿、农家乐等商业设施。周边民宿都带有浓厚的编艺文化气息,随处可见花木编织装饰品,当地民宿产业以此为契机发展起来,商业和编艺相辅相成,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天星模式”,天星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图为成都大学研究生会社会实践团队

活动接近尾声,实践队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队员表示,“‘网红村’打造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也是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作为应用型城市大学研究生,成都大学研究生会社会实践团队将持续关注成都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学生处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