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寻访三台剪纸 传承非遗文化——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赴三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学生处-研究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0日
  查看:
  来源:

(文图/蔡程美)非遗剪纸艺术是中国汉族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为深入了解剪纸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醒当代青年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担当,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组建非遗剪纸文化寻访实践团。团队成员于7月3日来到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拜访非遗剪纸传承人兰小奇,并通过对三台县七一小学开展剪纸艺术活动等情况做出实地调研。

来到兰小奇剪纸工作室,兰小奇讲述了关于剪纸背后的创作故事。“剪纸这东西本不难,关键是要熟能生巧。刚开始我还不会自己创作,后来我就到各个地方去拜师学习,看得多了剪得多了,我才能够慢慢开始独立创作”她讲到。

除了非遗剪纸传承人的身份,她还是三台县七一小学的一名剪纸教师。兰小奇把剪纸艺术带进校园,并将剪纸课作为学校的校本特色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让师生人人会剪纸、人人爱剪纸。走进七一小学剪纸工作坊,引入我们眼帘的是关于“二十大”、“法制教育”等题材丰富的学生剪纸作品。而在学校“辉煌百年”党史剪纸艺术馆,我们可以看到师生团队构思创作的100幅剪纸艺术作品,像“八一南昌起义”、“星星之火”、“开国大典”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生动展现了我们党从幼小到成熟壮大的百年峥嵘岁月。

如今,兰小奇最想做的事情是怎样去传播好剪纸这门民间技艺,把民间剪纸艺术的种子,不断播撒到世界各地。为了传承好剪纸这项民间技艺,兰小奇还会在社区、高校及中小学开展剪纸教学活动,兰小奇一直倡导大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有蒲公英精神,一个人带动一批人,一批人就能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让非遗深入人心,让艺术深深根植于广大的社会沃土,艺术教育的课堂天地广大,就在我们的民俗民间生活中。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对本次走访调研的数据和文字进行整理,对剪纸艺术在传承中存在的问题展开针对性的探讨,结合自身专业,为实现非遗剪纸艺术的活态传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学生处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