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师范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完成
[学生处-研究生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文/韩爽  图/王艳 唐子涵)秋雨初霁,风清日明。又到了每年的新生开学季,成都大学师范学院迎来了2018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届研究生新生共36名,其中小学教育专业13名,学前教育专业23名。为了使研究生能够更快地适应研究生生活,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学院于9月11日开始,对2018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11日上午,范勇老师和常怡老师对2018级研究生新生做了系统的学业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会上,两位老师对学校的各项纪律都进行了细心讲述,并且耐心回答同学的每个问题。

图片1.png 

常怡老师给研究生作纪律与安全教育

下午14:00,2018级研究生新生与全体硕士生导师在8801会议室举行了师生见面会。会议由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负责人范勇老师主持,范老师介绍了各位导师的基本情况,同学们也就自己疑惑和关心的问题对各位导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图片2.png 

师生见面会

下午15:00,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师范学院院长刘先强教授就“师范教育的现状与未来”给研究生新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会上,刘先强院长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及学院未来规划切入,结合研究生目前的发展状况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也针对师范教育的现状向全体2018级新生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可以多读书,读好书。他强调,研究生生活不同于本科阶段的学习,需要对研究生阶段做好规划与相应的知识储备,必须具有问题意识,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要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找到正确的研究方法。

图片3.png 

刘先强教授给研究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

12日上午10:30,在8801教室,小学教育专业学科负责人陈大伟教授就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与答疑。陈大伟教授介绍了本科学习与研究生学习的差别,并希望我们尽快完成从“被动学习”到“自主学习”的转型。随后,全面解读了培养方案,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三年生活与学习做了规划,并希望我们成为既有广泛的文化修养又在某个特殊方面有专业知识的人才。陈大伟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实习基地,提出了在英语、阅读书目、思维以及研究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强调了该专业的培养定位即成为卓越的小学教师,希望同学们形成格局,厚德载物。

13日上午10:00,在8801举行了导师选派暨见面会,范勇老师宣布了各位新生的导师分配情况。会后,各导师就自己的研究课题、提出对同学的学习要求与所带研究生进行了第一次深入交流。

图片4.png

导师选派暨见面会

图片5.png

 与导师的第一张“全家福”

上午10:40,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李敏博士对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进行了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与答疑。李敏博士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性硕士与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向的不同,并指出了两者就业的大方向。随后,全面解读了培养方案,让同学们了解到在研究生三年里必须要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合理的规划,要有主动意识,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并且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成为一位“教育家”型的实践人才。多参加学术研讨,多看书,学会带着问题去思考和研究。通过实践不断总结和提升自己。

图片6.png

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与答疑

图片7.png

师范学院副院长李敏博士给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解读培养方案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同学们将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书》,为自己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做好最佳的规划。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