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二阶段比赛顺利举行
[成都大学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查看:
  来源: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第八次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英雄主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青春·奉献”成都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拉开帷幕,第二阶段辅导员案例分析大赛和基础工作比赛在新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莅临指导,各学院辅导员积极参加。

   辅导员案例分析大赛现场,参赛老师根据抽取题目按顺序答题。案例包含学生心理、校园网贷、危机应对、就业诚信等,老师们从问题定性、寻找切入点,到提出解决思路、实施举措、经验启示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充分体现了辅导员分析、思考、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日常经验积累。

   在基础工作比赛环节,10个学院辅导员直面挑战,在众多学生照片中找出所带班级学生,并要准确回答学生姓名、住宿房间号、家庭情况、学业情况、担任学生干部情况等内容,主持人根据各学院老师工作情况,随机进行提问,或谈谈如何帮助指导学生就业、或聊一聊与学生印象最深的事件、或交流如何与学生交流沟通、谈心谈话等。以进一步强化辅导员基本功,切实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

   评委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出辅导员老师日常管理工作做得扎实,但问题分析与解决措施存在就事论事,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总结提升的能力有待提高,管理有余、教育引导不足,要更加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对学生基本情况要了解到位,做到关键时刻能马上联系到。

   彭晓琳讲话强调,辅导员要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要以实现育人为目标;要创新活动形式,增加互动环节、相互探讨达到学习和收获的目的,以多思考、多总结的工作态度解决强管理、弱引导问题;要深入了解“00”后学生现状,坚持用系统观指导工作,明确自身的优点和不足,在管理中摸索前进,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做好个人成长发展规划,既要做好日常工作,更要加强学术课题研究。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第八次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英雄主义

编辑:郑交春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第八次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英雄主义